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湖南省“十四五”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規劃》印發

《湖南省“十四五”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規劃》印發

2021-09-30 出處 / 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網站

《湖南省“十四五”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規劃》(簡稱《規劃》)經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由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湖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聯合印發實施。《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省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6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達1000件,智慧財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85分,智慧財產權民事一審案件服判息訴率達85%以上,智慧財產權(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占GDP的11%,智慧財產權質押登記擔保金額達60億元。
《規劃》是湖南省首個涵蓋專利、商標、著作權、地理標誌、植物新品種等各類智慧財產權的專項規劃。《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湖南省智慧財產權事業發展要以加快智慧財產權強省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為重點,以智慧財產權保護和運用為抓手,全面提高智慧財產權的管理和服務水準,深化智慧財產權領域改革和開放合作,推進智慧財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努力將湖南建設成為智慧財產權強省,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末全省智慧財產權事業發展的主要目標,即智慧財產權對科技創新的激勵作用明顯增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水準顯著提升,智慧財產權市場運行體制機制更加健全,智慧財產權領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明顯提高,智慧財產權工作整體進入全國一流方陣。
如何實現這些目標?《規劃》從六個方面進一步明確實施路徑。在強化智慧財產權高標準保護方面,《規劃》要求提高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法治化水準,依法嚴厲打擊侵權假冒違法犯罪行為,完善現代產權制度、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助推湖南經濟高品質發展。在推動智慧財產權高效益運用方面,《規劃》提出要加快以智慧財產權為核心和紐帶的創新成果轉化運用,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推動科技成果智慧財產權化,促進智慧財產權的價值實現。
在促進智慧財產權高品質創造方面,《規劃》明確加大高品質智慧財產權的政策引導力度,加強高價值智慧財產權佈局和培育,健全智慧財產權價值評估體系,加強關鍵領域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創造和儲備,有力支撐智慧財產權的高標準保護、高效益運用、高效能管理及服務、高水準開放合作和高品質人才和文化培育。
在促進智慧財產權高效能管理及服務方面,《規劃》明確繼續實施智慧財產權強省戰略,建立高效的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及服務體制,打通智慧財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管理、服務全鏈條,深化智慧財產權工作機制改革,推動形成智慧財產權權界清晰、分工合理、責權一致、運轉高效的體制機制。在助推智慧財產權高水準開放合作方面,《規劃》提出立足“一帶一部”區位優勢,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加強智慧財產權國際國內合作,提高企業在境內外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能力,提升湖南的國際競爭力。在培育智慧財產權高品質人才和文化方面,《規劃》明確以培育智慧財產權高素質人才隊伍為目標,建立完善的智慧財產權人才體系,營造良好的智慧財產權文化環境,建設有湖南特色的高品質智慧財產權文化。
在具體實施上,《規劃》從強化組織領導、加大投入力度、加強監測評估三個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明確支撐條件,確保各項舉措按時按質按量落實到位。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