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

『創新智權運用-IP Bank 借東風 國際談判佔上風』線上座談會

特別注意事項:

◆報名審核通過後,於活動前,將寄送線上活動提醒函(內含官網會員中心-會議連結),請留意電郵並於「連線開放登入」時間,進行官網會員中心報到。

◆提醒您,活動線上活動連結僅能由會員帳號連線進行觀看。活動與帳號綁定,請以預計登入觀看的帳號報名登入。

◆此活動為線上活動,請於活動開始報到時間,至會員中心「活動專區」「線上報到」進行觀看,以確保出席權益。

◆本活動提供學習時數證明2.5小時,請自行向相關單位辦理。

活動時間: 2022-06-24 (五) 14:00 ~ 16:30 加入行事曆

活動方式:
  • 線上會議

活動標籤: #專利 #IP Bank #智慧財產權 #無形資產 #工研院 #創智 #專利融資 #專利作價 #專利池

介紹

【緣起效益】

回顧 2017 年 4 月松騰實業遭美國 iRobot 控告專利侵權,工研院如何「圍魏救趙」、「一劍鎖喉」、「以戰逼合」神助攻,讓對方妥協撤告並展開合作的小蝦米力克大鯨魚的經典案例,實值吾人省思與仿效。

智慧財產權是臺灣產業的競爭關鍵,臺灣廠商進入國際市場,無不面對國際大廠的專利訴訟威脅,影響利潤與存亡。經濟部引領創新成果閃耀國際,工研院以專利獨特性6 度獲頒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近年來,工研院也在經濟部科研專案支持下,積極擘畫「2030 技術策略與藍圖」,深耕跨領域前瞻技術研發,並優化全球專利布局,協助國內企業提升競爭力,更針對新趨勢,協助產業布局重要專利,完善智財保護網與建構產業生態鏈。另,工研院從兩大面向協助臺灣產業取得國際市場競爭優勢:

首先,工研院與護國神山群的台積電、聯發科、以及宏碁、華碩、中鋼、鴻海、陽明交大等產、學、研合作,蒐羅超過 2 千多件全球熱門的前瞻技術優質專利,擴大專利彈藥庫及強化專利組合,建置包括 AI、5G、電動車和淨零碳排等國家專利池(Patent Pool),共組護國智財銀行(IP Bank),打造臺灣產業專利資源庫,增益國際防禦力及競爭力;並結合國家層級的 AI 智財權攻防資訊平台和頂尖智財權實戰專家諮詢小組,聚焦於一線大廠或恐有被告之虞的廠商,就訴訟的生態系與救援供應鏈交流分享並肩作戰,成為國內廠商打贏國際盃的最佳神助攻團隊。

第二,鏈結資本市場與科技市場,攜手「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及 26 家銀行,積極推動無形資產評價與融資,以協助企業同時解決技術與資金問題。兩年來已協助近 50家以上的我國企業以優質專利及技術向金融機構申請融資,累積融資金額達新臺幣上億元,不但使企業成功取得資金,並建立廠商高技術含量之優質形象,有助吸引創投關注度,同時提供廠商技術與資金,協助企業穩健成長。

元宇宙、5G 與 AI 當道,近來已有不少台商收到高通、華為的專利警告信函,一場跨國的專利大戰似乎又將引爆;承上所述,這也是本次座談會舉辦之緣起與效益的精髓所在。

※報名延長公告:
因本次活動報名熱烈,固延長本次報名時間,後續依整體報名情況調整,暫定於06/23(四)中午12:00關閉報名系統。

活動議程
時間議題/議題大綱主持人/與談人/主講人

13:30-13:55

連線開放&線上會議登入

13:55-14:00

主辦單位『全國工業總會』代表致詞暨線上技術及安排說明

14:00-14:10

主持人兼引言王鵬瑜/工研院副總暨法務長兼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執行長

14:10-15:25

專家座談:國際智權的贏家策略《經驗分享:每人15分鐘》
主題:準備與處理專利訴訟的建議與經驗分享
1. 公司的產品/ 市場/ 會面臨的專利訴訟
2. 專利訴訟的法律與實務
3. 分析與參考市場已發生的案例
4. 思考與擬訂公司處理專利訴訟的策略
5. 掌握公司的有利專利, 作為訴訟反訴或相互授權降低權利金之用
6. 其他資源取得專利

與談人

吳麗娟/宏碁集團全球法務長

主題:手機OS授權談判經驗分享
1. 技術分析是基礎
2. 反擊武器要準備
3. 法律分析要做足
4. 上游授權要注意
5. 下游壓力要處理
6. 老闆疫苗要先打
7. 商業解決是解方
主題:與某授權大戶的全面開戰
1. 不畏戰才能止戰
2. 大軍未發糧草先行
3. 焦土策略
4. 不對稱戰爭
洪崇仁/華碩電腦法務長
主題:國際智權的贏家策略
策略一: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策略二: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策略三: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策略四: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陳碧莉/台積電副法務長暨首席智權律師
主題:
台灣掃地機器人之父
超前布局專利利器
小蝦米擊敗大鯨魚
經典史詩戰役分享
燕成祥/松騰實業董事長
主題:利用智財資產實現商業目標
1. 智財的策略價值
2. 智財之商業價值
3. 專利轉讓之快速成長及其對企業的影響
4. 專利實施與辯護以及費用之趨勢
5. 透過收購、新發明與協同合作來壯大專利價值與強度
楊明道/飛翰外國法事務律師事務所(Finnegan)合夥人

15:25-15:40

專家座談:國際智權的贏家策略《互動/總結:每人3分鐘》

15:40-16:10

專題演講:IP Bank營運暨專利池介紹
演講大綱:
1. 創智的專利池平台與服務的介紹
2. 創智的目標是成為台灣產業的最佳IPR後盾
(1)專利數量太多? 專利池平台將活化台灣產業專利能量
(2)訴訟武器不夠? 會員可以購用IP Bank 的專利與claim chart 分析
(3)掌握專利市場情報與 NPE 訴訟狀況, 協助專利授權談判

主講人

劉彥顯/聯發科專利運營處處長

16:10-16:20

Q&A《10分鐘》

16:20-16:30

主持人結語王鵬瑜/工研院副總暨法務長兼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執行長

16:30-16:33

主辦單位『全國工業總會』代表致詞暨線上技術及安排說明

* 為因應疫情,本活動採線上會議(Cisco Webex)文字提問方式進行 *
* 主辦單位保留調整研討會內容、日期、講者或取消議程權利 *
* 本會議全程禁止錄音及錄影 *

活動貴賓

楊明道

王鵬瑜

吳麗娟

燕成祥

劉彥顯

洪崇仁

陳碧莉

報名方式

▪ 本活動報名費用:免費

▪ 報名前,請先「免費加入會員」填寫「真實姓名」資料後,於帳號信箱按「立即開通帳號」,即可進行活動報名。

▪ 報名資料完整提交後,將會收到「報名完成」通知信。

▪ 等待工作人員整理報名資料後,將陸續寄出參與資格「審核通過信」,活動前將會發出「活動提醒信」,請留意帳號信箱。

▪ 如您有報名相關問題,請先詳見官網「常見問題」,若無法解答您的問題請來信聯絡或致電。

活動單位

主辦單位

  • 創智智權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
隱私權條款

*當您填表完成報名並送出資料時,即表示您已閱讀、了解並同意本聲明暨同意書的所有內容,且您瞭解此一同意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規之要求,具有書面同意本主辦單位/承辦單位蒐集、處理及利用您個人資料之效果。

一、合辦單位與全國工業總會智慧財產權委員會(以下統稱:主辦單位)共同舉辦本次活動(以下稱本活動),為本活動/服務之目的向您蒐集、處理、利用您的資料。

二、本主辦單位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在為提供您所選購之本活動所定業務需要之必要範圍內。為提供論壇場地訊息、服務細節確認、憑證、通知及行銷宣傳、活動記錄使用之用途,蒐集、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

三、您提供之資料,包括您的 姓名、電話、Email、產業別等,或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您個人之資料。

四、主辦單位僅蒐集為執行上述特定目的所必要提供之個人資料,並在前揭特定目的存續期間及法令規定之期間內,以有利於達成前揭特定目的之方式(包括但不限於電腦處理、郵寄、電話、傳真),於中華民國境內及法令許可之範圍內加以處理及利用或於本公司可提供之領域服務範圍內使用。

五、您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就您的個人資料向主辦單位行使下列權利: (1)查詢或請求閱覽 (2)請求製給複製本 (3)請求補充或更正 (4)請求停止蒐集、處理及利用 (5)請求刪除。 當您行使前述權利時, 主辦單位將可能向您收取閱覽個人資料或製給複製本之必要成本費用,且您行使上開權利,須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之相關要件。

六、主辦單位基於上述原因而需蒐集、處理或利用您個人資料時,您可以選擇是否提供,惟若選擇不提供或是提供不完全時,基於法令之執行,主辦單位將可能無法提供您所需的相關訊息或服務。

七、關於您的權益如有任何疑慮,可與本委員會連絡。 會員服務專線:(02)27033500#131 傳真電話:(02)2704-2477;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09:00~17:30

八、若您未提供正確或不提供個人資料,主辦單位可能無法為您提供蒐集目的之相關服務。 若您完成此次報名,表示本人已充分獲知且已瞭解上述主辦單位告知事項,並同意主辦單位於所列蒐集目的之必要範圍內,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且同意主辦單位留存此同意書,供日後取出查驗。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