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家知識產權局發佈《2019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

國家知識產權局發佈《2019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

2020-03-25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中國知識產權報於2020年3月20日報導指出,國家知識產權局向社會公開發佈《2019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下稱《報告》)。《報告》顯示,受調查專利權人中認為現今知識產權保護水準比較適當的占比,較上年增加10.2%,嚴格保護效果獲專利權人進一步認可,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在提高侵權違法成本、優化保護環境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企業在強化知識產權源頭保護等方面需求旺盛。

《報告》指出,我國知識產權發展存在企業專利技術轉移引進多於輸出,對外專利技術交易呈現區域集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專利技術引進難度高等問題。為了促進我國專利技術轉移轉化,有效彙聚國際創新資源,《報告》從三個方面提出建議:一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依法嚴格實施知識產權保護,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為促進科技創新要素在國際市場良性流動夯實基礎;二是在遵守我國對禁止強制技術轉讓做出的國際承諾基礎上,嚴格規制《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定》(TRIPs) 中明確界定為限制競爭、可能構成知識產權濫用的行為,如禁止對有關知識產權有效性提出異議、設置獨佔性返授條件等;三是企業在提升創新能力的同時,也應提高知識產權運用水準,進一步提高專利技術國際交易的預判及談判能力,最大限度降低限制競爭行為對自身的影響。

據悉,國家知識產權局已連續12年組織開展專利調查工作。2019年專利調查共發放專利權人問卷1.35萬份,專利資訊問卷4.25萬份,回收有效問卷分別為1.28萬份和3.73萬份,回收率為94.7%和87.8%。今後,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對外發佈年度專利調查報告,為相關政府決策和政策研究提供資料支撐和服務。

資料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相關連結:
2019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
http://www.cnipa.gov.cn/docs/20200309165140567125.pdf
2019年中國專利調查報告分析
http://www.iprdaily.cn/article_24198.html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