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首次正式發佈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資料

中國首次正式發佈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資料

2020-03-25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中國知識產權報於2020年3月13日報導指出,據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佈的公告顯示,2018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為107090億元,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為11.6%。這是我國首次正式發佈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資料,標誌著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核算與發佈機制正式建立。

為全面反映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發展狀況,此次發佈的增加值資料依據《知識產權(專利)密集型產業統計分類(2019)》(國家統計局令第25號),利用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進行核算。

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按照經濟活動性質分為七大類,具體來看,新裝備製造業增加值為32833億元,占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的比重最高,為30.7%;資訊通信技術製造業增加值為21551億元,所占比重為20.1%;資訊通信技術服務業增加值為19472億元,所占比重為18.2%;新材料製造業增加值為14130億元,所占比重為13.2%;醫藥醫療產業增加值為9465億元,所占比重為8.8%;研發、設計和技術服務業增加值為7215億元,所占比重為6.7%;環保產業增加值為2424億元,所占比重為2.3%。

當前,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變革發展背景下,與傳統的勞動、資本等要素相比,智慧財產權作為生產要素在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發達國家更加注重發揮智慧財產權對經濟發展的引領作用。美國、歐盟相關研究顯示,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是驅動經濟增長並保持經濟競爭優勢的重要因素,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很大程度上必須依賴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

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推動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發展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內容,與國家統計局合作研製了《知識產權(專利)密集型產業統計分類(2019)》,並於2019年4月1日正式發佈實施。在此基礎上,兩局聯合建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核算和發佈機制,此次發佈的增加值資料表明,我國專利密集型產業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力量,為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未來,智慧財產權統計工作將繼續突出高品質發展要求,著力推動智慧財產權與經濟發展的深度融合,不斷完善專利密集型產業統計資料發佈機制,按年度發佈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資料,為及時反映新產業培育壯大的進展、支撐政府科學決策提供統計資料參考。

資料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