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關於開展2021年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的通知

關於開展2021年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的通知

2021-05-24 出處 / 北京市知識產權局

各相關單位:

為持續深入優化首都營商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進一步助力“兩區”建設和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根據《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管理辦法》,我局將正式啟動2021年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參保對象

本市冠軍企業和重點領域中小微企業。其中:

單項冠軍企業包括國家工信部或本市評定的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企業、製造業單項冠軍培育企業,以及符合《2021年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實施指南》相關要求的外資隱形冠軍企業。

重點領域中小微企業包括硬科技中小微企業和十大高精尖產業小微企業,應符合《2021年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實施指南》相關要求,屬於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北京市知識產權試點示範企業以及本市支持中小企業發展資金和基金支持的企業優先。

二、試點專利要求

(一)投保人和被保險人一致,且投保人為投保專利的專利權人或被許可人。與其他專利權人共有的專利,應為第一權利人投保且取得其他專利權人的書面同意。專利權屬關係以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專利資料為准。被許可人投保應取得專利權人同意;

(二)投保專利為有效中國專利,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專利均可投保,發明專利優先;

(三)投保專利距離專利權期限屆滿日不少於3年;

(四)專利在投保時無正在發生的權屬糾紛、侵權糾紛。

三、試點保險公司和保險產品

(一)試點保險公司。2021年,我局通過公開招標形式確定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人保財險”)為本年度試點保險公司,對其保險產品進行備案,由其負責組織全市的知識產權保險試點投保工作。請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北京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臺(https://www.smeservice.com/),積極開展專利執行險、專利被侵權損失險及其組合險的投保工作,由人保財險根據企業的投保情況組織評審,確定可以投保的公司和專利。我局將對人保財險承保的、符合《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管理辦法》及其實施指南的企業購買保險的保費予以支持。

(二)試點保險產品。保險產品具體內容參照人保財險的保險產品介紹。

四、投保時間

為集中對企業做好保費補貼工作,請有意向投保的企業於2021年5月24日至7月31日期間集中投保。

五、注意事項

1.請各區知識產權局及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創新局、中關村各分園區及三城一區管委會配合做好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的宣傳和組織實施工作;

2.有關保費補貼方式及具體要求詳見《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管理辦法》《2021年北京市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工作實施指南》,具體保費補貼申報通知在人保財險按照要求確定可以投保的企業及專利後發佈。

六、諮詢方式

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中心:

連絡人:范睿、王媛、劉暢

聯繫電話:82359648;82356358-261/262/263

電子郵箱:cujinju@zscqj.beijing.gov.cn

辦公地址:海澱區知春路23號量子銀座大廈209室

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

連絡人:王瀟然、李豔文

聯繫電話:13911819793、18601180890

電子郵箱:wangxiaoran01@beij.picc.com.cn

liyanwen@beij.picc.com.cn

北京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臺:

聯繫電話:010-89198267

電子郵箱:contact@smeservice.com

北京市知識產權局

2021年5月24日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