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上海16所高校共同組建智慧財產權學科聯盟,為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上海16所高校共同組建智慧財產權學科聯盟,為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2021-06-10 出處 / 上海市知識產權局

“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對我國高校智慧財產權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由同濟大學主辦的全國高校智慧財產權人才培養與學科建設研討會在上海舉行,會上全國16所高校共同組建智慧財產權學科聯盟,在推動高校改革試點、確立標準規範等方面開展合作,著力探索智慧財產權學科改革和人才培養新路徑。

 

“此次研討會是同濟大學與兄弟高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謀劃智慧財產權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高品質發展的務實措施。”同濟大學黨委書記方守恩表示,高校作為智慧財產權人才培養的主陣地,應當充分發揮教學科研優勢,主動對接國家智慧財產權高端人才培養需要,為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撐。

組建高校智慧財產權學科聯盟正是與會高校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實現智慧財產權學科發展的有益嘗試。作為首批聯盟成員單位,與會高校共同簽署《知識產權學科建設合作備忘錄》(下稱《合作備忘錄》)。《合作備忘錄》指出,智慧財產權具備交叉學科屬性,具有廣泛的市場需求和社會基礎。聯盟應當通過規劃頂層設計、制定培養計畫等舉措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推動部分擁有自主學科設置許可權的高校實施改革試點,積極爭取將“智慧財產權一級學科”納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目錄。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