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凝心聚力,推動新發展階段商標事業更上新臺階 —2021年全國商標工作會議成功舉辦

凝心聚力,推動新發展階段商標事業更上新臺階 —2021年全國商標工作會議成功舉辦

2021-06-03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

  5月27-28日,2021年全國商標工作會議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舉辦,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對智慧財產權工作的決策部署,回顧總結“十三五”時期工作,分析新形勢、新任務,對“十四五”商標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出席會議並講話,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彭琳出席會議並致辭。會議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局長崔守東主持。

  會議指出,“十三五”期間我國商標工作成效顯著,商標管理體制機制實現了歷史性重構,商標法律制度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持續深化,商標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成效顯著,商標品牌工作經濟社會效益不斷顯現,商標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持續深化,商標工作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的重要性不斷凸顯。

  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商標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智慧財產權事業“兩個轉變”新發展階段,貫徹智慧財產權事業“五大關係”新發展理念,以促進商標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認真落實“十四五”時期國家智慧財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專利和商標審查“十四五”規劃,著力構建創造是源頭、保護是核心、運用是目的、管理是關鍵、服務是支撐的商標事業新發展格局,助力智慧財產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會議要求,做好“十四五”時期商標工作,一是必須始終堅持党的全面領導。商標工作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商標事業高品質發展。二是夯實註冊審查基礎。深入推進商標審查提質增效,建立完善商標快速審查審理機制。嚴厲打擊商標惡意註冊行為,阻斷商標惡意註冊行為牟利路徑,依法推動將不以使用為目的的商標惡意註冊行為納入信用監管。取消對商標申請階段的資助和獎勵,糾正片面追求數量的傾向。三是完善商標法律制度。大力推進商標法治實施體系建設,統籌推進商標法律制度完善。推進商標相關標準與工作制度的完善,建立商標審查審理標準動態修訂機制。加強行政和司法程式銜接,促進行政和司法裁判標準趨同。四是推動商標運用效益提升。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深化智慧財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組織開展商標品牌指導站建設,持續開展商標業務受理視窗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試點工作。規範商標品牌價值評價體系,指導金融機構提高自主評估能力。優化商標質押融資服務體系,完善智慧財產權質押資訊平臺。支援區域品牌和地理標誌商標註冊,不斷提升區域品牌和地理標誌商標運用水準。充分挖掘運用商標資料資訊價值,為創新創業主體的經濟活動和各級政府的經濟決策提供參考。搭建商標品牌領域交流合作平臺,營造商標品牌培育良好氛圍。五是推動商標保護全面加強。加大對商標執法業務的指導力度,運用馳名商標保護手段加大對知名品牌合法權益的保護。加強涉農商標、集體商標、證明商標保護,加大對違反禁止性規定使用商標、冒充注冊商標等違法行為的整治。完善商標侵權和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加強商標領域誠信體系建設和信用監管機制構建。推動制定《商標代理管理辦法》,加強商標代理行業監管。規範線上商標代理和交易行為,全面加強對違法違規代理行為的協同治理。六是加強商標隊伍建設。構建以國家局各司局為核心,各條線優勢互補、分工協作的複合式商標隊伍。充分發揮地方商標審查協作中心支撐註冊、服務發展的作用。加強商標幹部隊伍能力提升,加強商標隊伍廉政建設。七是加強商標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深度參與商標領域多邊事務,提升我國在國際商標規則領域的話語權。深度參與WIPO框架下商標領域的專門委員會和各項機制,推動中文納入馬德里官方語言。進一步講好中國商標故事,提升我國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國際形象。八是狠抓工作落實。統一思想抓落實,提高做好商標工作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覺;凝心聚力抓落實,切實打通商標工作“全鏈條”,提升管理效能;突出重點抓落實,突出主責主業,把握關鍵環節;著眼大局抓落實,推動地方商標工作服務全國商標工作大局、服務地方經濟發展大局;立足實際抓落實,制定符合地方實際特點的工作舉措;強化責任抓落實,科學分解任務,緊盯目標進度推動工作落實。

  國家知識產權局保護司、運用促進司、商標局主要負責人就商標保護、運用以及審查審理工作作專題報告。四川省、安徽省、上海市、山東省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進行交流發言。會議期間,參會代表們赴天府老龍村和通威集團現場觀摩商標品牌運用情況,並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商標工作進行深入交流。

  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司局單位負責人,全國各省區市知識產權局分管商標工作的領導和負責商標工作的處室負責人,各地方商標審查協作中心等單位約100餘人參會。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