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安徽兩部門下發通知,聯手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

安徽兩部門下發通知,聯手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

2021-07-06 出處 / 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近日,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安徽省公安廳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協作配合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加快構建智慧財產權行政保護與刑事司法有機銜接、優勢互補的運行機制,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推進智慧財產權強省建設。

《通知》確定,安徽省市場監管局與省公安廳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的協作配合,範圍包括情況交流、專業支撐、基礎建設、法律研究、業務培訓、宣傳教育和國際交流等事項;建立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調會商機制,每年至少召開1次聯席會議,邀請省有關行政單位、司法機關共同分析研判全省侵犯智慧財產權違法犯罪形勢,研究、解決法律適用問題,指導疑難、複雜案件辦理,共同推進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的開展。

《通知》要求,安徽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和公安機關要主動會同相關行政單位、司法機關建立情況資訊通報制度,推動建立資訊共用平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日常工作中發現違法行為涉嫌犯罪的,應當及時通報同級公安機關;在查辦涉智慧財產權違法案件過程中發現涉嫌犯罪的,應當及時移送給公安機關。市場監管部門就刑事案件的立案追訴標準、證據的固定和保全、違法犯罪行為人身份等問題徵求公安機關意見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答覆。

公安機關在辦理案件過程中,需要核實注冊商標資訊、專利法律狀態、地理標誌相關資訊的,可以向同級市場監管部門核實。對於刑事案件中涉及的商標的使用、相同商標、同一種商品、假冒專利行為等認定問題,公安機關可以依據相關司法解釋和國家知識產權局制定的商標、專利侵權判斷標準等直接進行認定;必要時,可以商請同級市場監管部門提供專業意見。

《通知》強調,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公安機關在國際保護合作中要密切配合,共同參與有關國際交流活動,充分展示安徽省參與智慧財產權國際保護合作的成效。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