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人工智慧發明專利,授權總量全球排名第一

中國人工智慧發明專利,授權總量全球排名第一

2021-07-08 出處 / 經濟參考報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7月8日的2021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表示,我國人工智慧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圖像識別、語音辨識等技術創新應用進入了世界先進行列,人工智慧發明專利授權總量全球排名第一,核心產業規模持續增長,已經形成覆蓋基礎層、技術層和應用層的完整產業鏈和應用生態。

資料顯示,目前在126個國家/地區中,全球範圍內人工智慧相關的專利申請量已超224萬件,有效專利近68.7萬件,占比30.64%。在224萬件人工智慧的相關專利申請中,排名前三的國家分別為中國、美國、日本。在國內,上海關於人工智慧相關的專利申請已超4.2萬件,其中有效專利超9400件,另有占比56.24%的專利申請仍在審核中。

“要加快建設更具國際影響力的人工智慧‘上海高地’,努力成為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最佳試驗場和重要風向標,讓智慧時代的美好圖景在上海這座城市得到充分演繹和生動展現。”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上海把發展人工智慧作為面向未來的優先戰略選擇,著力構建多層次創新平臺、完善全鏈條產業佈局、開展大規模場景應用、形成體系化制度供給,人工智慧領域的協同創新效應、產業集聚效應、賦能百業效應、政策集束效應正在日益顯現。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