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1年版權產業國際風險防控培訓班在廈門舉辦

2021年版權產業國際風險防控培訓班在廈門舉辦

2021-07-10 出處 / 中國國家版權局

7月7-9日,由中國國家版權局和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聯合舉辦的2021年版權產業國際風險防控培訓班在廈門舉行。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副局長趙秀玲,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出席培訓班並致辭。

版權產業國際風險防控培訓班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和中國國家版權局主辦,旨在加強版權宣傳和人才培養,推動雙方高層與工作層的交流和溝通,規劃未來合作方向,進而更好地激勵創新,保護創新成果。在本次培訓班上,來自全國各地的版權管理局、出版集團、影視企業和文化機構等相關單位共100餘學員獲得了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和國家版權局聯合頒發的證書。

培訓班上,趙秀玲副局長指出,中國版權產業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出國門,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對外版權貿易穩中向好,版權產業的商品出口額連續增長,在全國商品出口總額中的比重穩定在11%以上。但是中國企業在“走出去”時不可避免地面臨眾多版權方面的困難和風險,特別對以內容產品或者版權要素為主的企業來說,版權國際風險更為多發、突出。為此,要從政府、企業和行業協會等層面,高度重視版權國際風險防控工作,積極構建國際風險防控體系,增強中國版權產業的國際風險防控意識和能力。此外,也要注重發揮國際組織,行業協會、集體管理組織方面的作用。

劉華主任表示,自2015年與中國國家版權局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來,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與中國國家版權局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包括版權金獎、國際版權論壇、國際版權博覽會、版權保護優秀案例示範點等專案,並在推進《北京條約》生效和批准《馬拉喀什條約》方面取得卓越成效。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看好中國智慧財產權事業的發展前景,願意進一步深化和拓展與中國國家版權局在版權領域的合作,為中國各方提供更緊密、更及時、更優質的智慧財產權服務。

培訓班邀請了中國貿促會法律部副部長鄭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胡開忠、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仲裁和調解中心智慧財產權糾紛和對外關係司司長伊格納松·卡斯楚、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亞太區總裁吳銘樞、上海邦信陽中建中匯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作人徐國建、英國駐華使館智慧財產權專員穆康、懋真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冉寒冬、英國AA Thornton律所合夥人Geoff Hussey和中央廣播電視臺總台總經理室版權運營中心副主任嚴波等中外專家,就智慧財產權國際保護熱點問題、版權及相關創意產業發展與海外風險防控、版權產業發展中的替代性爭議解決機制和影視版權的國際風險防控等問題進行了授課,並就海外風險防控實踐案例進行了解析及經驗分享。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