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球智慧製造專利TOP 100出爐!IBM奪冠,台積電、鴻海、英業達成台灣前三強

全球智慧製造專利TOP 100出爐!IBM奪冠,台積電、鴻海、英業達成台灣前三強

2021-07-01 出處 / 數位時代

科技創新情報SaaS服務商智慧芽發布《全球企業智能製造專利排行榜》,該榜單基於智能製造技術進行全球專利檢索,包括相關企業在智能製造領域的基礎設施、數據平台、生產建模、製造雲和數據應用等,對全球企業在智能製造領域的專利佈局進行成果洞察。

根據智慧芽榜單數據,美、日企業在智能製造領域優勢明顯,其中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西門子公司、三菱電機株式會社分別以1741件、1580件和1081件相關專利申請數量位列榜單前三,台積電、鴻海以及英業達等台灣科技創新三強也在榜單較前列,另有20家中國企業入榜,如國家電網、平安科技、格力電器、華為等。

美、日企業優勢明顯 榜單前25位中佔比80%
榜單顯示,前100位的企業主要來自11個國家——數量最多的是美國,總計34家;日本緊隨其後,共27家;其他入榜企業所屬國家有韓國(6家)、德國(5家)、英國和瑞士(各2家),愛爾蘭、印度、法國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均各有1家企業入榜。

從上述地域分佈情況可以看出,位列第一梯隊的申請人主要來自美、日、中、韓、德這類經濟發展及製造業技術水平相對較高的國家。其中美國、日本企業在榜單前25位中,佔了20席,佔比80%。

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推動了新一輪工業革命來臨,工業生產製造正逐步向智能化轉型。2011年,利用信息化技術促進產業變革的第四次工業革命開啟,智能製造成為這一次工業革命的重要變革方向。

美國、德國等高度工業化國家率先提出了智能製造的概念:2012年,美國為了形成智能製造標準化體系成立了智能製造聯盟;2014年,德國提出了「工業4.0」戰略的標準化路線圖,此後越來越多的國家也開始重視智能製造的發展。

台積電、鴻海以及英業達是台灣三強
近年來,隨著AI、5G等新興技術的崛起,各行各業均呈現智能化傾向。在此大背景下,智能製造企業顯然已成為支撐國家發展的重要引擎。

榜單顯示,有17家中國企業和3家台灣企業上榜。17家大陸企業包括:國家電網、平安科技、格力電器、華為等知名企業。

近年來,國家電網一直致力於全面建設電力物聯網,實現業務協同和數據貫通,因此在電力系統、信息處理等方面申請了較多專利。平安科技則是搭建了平安云平台,在雲計算和大數據方面投入了一定研發,除了金融,在汽車、智慧城市等方向上也取得了一定成就;格力電器作為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國際化家電企業,在工業製品化上有所積澱,近年來在山東、江西等地陸續建立自己的智能工廠,因此也儲備了較多相關專利。華為在雲計算和大數據方面有一定積累,並且旗下懂行業務板塊致力於為企業提供數字化轉型方案,為企業搭建全生命週期的生產管理平台。

另外,入榜的台積電、鴻海以及英業達等三家公司均為台灣地區規模較大、發展較為成熟且注重科技創新的公司,在智能製造領域儲備的專利數量較多,分別擁有218件、165件和140件相關專利。

台積電是全球第一家專業集成電路製造企業,需要滿足不同產品的生產需求,對於生產計劃、設備管控提出了較多的解決方案,其專利多分佈在數據處理和生產設備上。

鴻海是全球3C代工領域典型代表企業之一,對生產控制、產品質量控制等相關技術領域研究較多,其專利較多分佈在錯誤檢測、工業管理、生產控制上。

英業達專注筆記本電腦、服務器及智能設備的設計、開發與製造,是全球最佳的系統、軟件與服務公司之一,專利主要分佈在智能檢測、基礎設施和製造雲等領域。據悉,自2001年至2020年,英業達連續20年保持台灣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名,在創新研發方面十分注重專利佈局。

根據智慧芽《全球企業智能製造專利排行榜(TOP100)》分析,智能製造是對生產製造活動全過程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是信息技術、自動化技術與先進製造技術的深度融合,既包括實體世界的生產設備、物料、產品等物理對象之間的互聯,也包括虛擬世界中各種信息的交互。智能製造是未來工業化的主導模式,引領了前端研發、智能生產、智能裝備、自動化控制等多個方向,並且隨著大數據、雲計算技術的發展,進一步拓寬了智能製造在數字化、虛擬化、網絡化方面的應用。

檢索範圍包括:基礎設施、數據平台、生產建模、製造雲和數據應用等方面,選取2011年1月1日—2021年5月31日期間全球公開的專利數量進行統計分析。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