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1年中國大陸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再創新高

2021年中國大陸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再創新高

2021-09-02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

2021年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報名工作已於近日結束。國家知識產權局組織全國各考點知識產權局順利、有序完成了網上報名、資格審核、繳費確認、繳費對賬等工作。全國網上報名總人數50425人,同比增長4.63%;資格審核通過且完成繳費的報名通過人數47573人,同比增長4.99%;報名總科次數13.1萬次,同比增長7.28%。

近五年來,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報名人數呈穩步增長趨勢,考試影響力逐年增大,體現了專利代理行業越來越受擇業人員青睞,有利於擴大就業和專利事業快速發展。自建立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制度以來,專利代理師資格考試已成為選拔培養智慧財產權服務人才的重要途徑,為國家選拔和儲備了一大批優秀的智慧財產權服務人才。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共有60344人獲得了專利代理師資格證書,其中執業專利代理師26122人,專利代理機構數量達到3746家。

今年全國共設32個考點,新增香港特區考點,旨在有效解決香港考生赴內地參加考試因疫情防控帶來的諸多不便和困難。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署及有關部門,結合香港特區警務、消防、醫療、防疫等部門具體措施,制定了香港特區考試具體實施方案。

“7·20”鄭州特大暴雨災害導致當地政府辦公區及部分社區電、網等基礎設施遭到了嚴重破壞。為解決考生的“急難愁盼”,國家知識產權局決定將受災地區報名截止時間從7月23日延長至8月3日,積極組織安排相關工作人員24小時電話應答、節假日堅持值守,全程説明受災考生完成網上報名、資格審核及考試繳費等流程,確保每一名考生都能夠順利完成考試報名。這項舉措充分體現了國家知識產權局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工作成效。

在全國考試報名正式啟動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對考務系統進行了全面地安全檢查和系統加固,提前排除安全隱患,進一步提高網路安全防護水準和應急處置能力,確保考試報名期間系統安全平穩運行,持續提升政務服務水準。據統計,報名期間,電話和郵件答覆考生問題1500余個,發送短信提醒26萬餘條。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