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大陸升至第12位

《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大陸升至第12位

2021-09-21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

第12位!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發佈,中國排名再創新高!詳細內容請跟隨官微君,一起來瞭解一下。
 北京時間9月20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發佈《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下稱《報告》),中國排名第12位,較2020年上升2位。《報告》高度評價中國在創新方面取得的進步,並強調了政府決策和激勵措施對於促進創新的重要性。
中國距前十更近一步
 中國自2013年起,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連續9年穩步上升,上升勢頭強勁。
 在分項指標方面,從創新投入看,中國的貿易、競爭和市場規模,知識型工人等2項大類指標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閱讀、數學和科學PISA量表得分,國內市場規模,提供正規培訓的公司占比,國內產業多元化,全球研發公司前三位平均支出,QS高校排名前三位平均分,產業集群發展情況,資本形成總額在GDP中的占比,企業供資GERD占比等細分指標排名靠前。這表明中國在促進產學研合作,發展特色產業,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等方面採取了更多措施,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了更好的環境。
 從創新產出看,中國的優勢集中在無形資產、知識的創造、知識的影響。其中,本國人專利、商標申請,創意產品出口在貿易總額中的占比等細分指標均實現全球領先。2021年,知識傳播這一大類指標進步明顯,特別是智慧財產權收入在貿易總額中的占比這一細分指標持續進步,表明中國正逐步從智慧財產權引進大國向智慧財產權創造大國轉變。

全球創新韌性十足
 《報告》顯示,瑞士連續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國、英國、韓國分列第2位至5位;中國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超過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發達經濟體;韓國由2020年的第10位躋身2021年的第5位,上升趨勢明顯;土耳其(第41位)、越南(第44位)、印度(第46位)等中等收入經濟體在過去10年中排名上升明顯,正在改變全球創新格局。
 WIPO總幹事鄧鴻森表示:“今年的全球創新指數向我們表明,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對生活和生計造成了巨大影響,但許多部門都展現出驚人的韌性——特別是那些注重數位化、技術和創新的部門。在世界期待從大流行病中重建之際,我們知道創新對於克服我們面臨的共同挑戰、建設更美好的未來,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全球創新指數是一種獨特的工具,可以指導政策制定者和企業界制定計劃,確保我們擺脫大流行病並變得更加強大。”
 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日本東京-橫濱地區、中國深圳-香港-廣州地區、北京、首爾、美國聖約瑟-三藩市地區分列前五。與去年相比,深圳-香港-廣州(第2位)排名不變,北京(第3位)、上海(第8位)、南京(第18位)、杭州(第21位)等排名均有所上升,且上升幅度明顯。
 自200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發佈以來,目前已成為衡量創新的風向標,並成為各國政府制定經濟決策的基石,越來越多的政府對其年度評選結果展開系統性分析,並制定應對措施以改善其表現。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