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知局:將嚴厲打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申請代理行為作為重點任務

國知局:將嚴厲打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申請代理行為作為重點任務

2021-12-06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

國家知識產權局于9月份印發《關於嚴厲打擊惡意搶注相關奧林匹克運動會熱詞商標申請代理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以來,加強督導,及時推進,組織12個省份查辦相關線索113條。各地加快查辦,從嚴處罰,截至11月25日,針對涉案商標代理機構共立案查處24起,已作出行政處罰13件,行政約談6家代理機構,形成有力震懾,惡意搶注奧運熱詞代理行為已得到有效處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在第三十二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了優異成績,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榮譽。但一些代理機構受申請人委託,把“楊倩”“陳夢”“全紅嬋”等奧運健兒姓名和“杏哥”“添神”等相關特定指代含義的熱詞進行惡意搶注,產生了惡劣的社會影響。《通知》下發後,各地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對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惡意申請商標註冊、圖謀不正當利益的違法違規代理行為依法依規進行處罰,並及時通過政府門戶網站、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等公開公示處罰情況。同時,將專項行動同日常監管、“雙隨機、一公開”檢查有機結合,約談提醒相關代理機構完善代理業務管理制度。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深入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將嚴厲打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申請代理行為作為重點任務,加強與日常監管和長效機制的銜接,充分發揮行業組織和社會監督作用,重拳出擊,保持打擊違法違規代理行為的高壓態勢,持續改善智慧財產權代理行業秩序,促進智慧財產權服務業健康發展。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