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美新版反壟斷法過關 Google、蘋果、微軟業務遭限

美新版反壟斷法過關 Google、蘋果、微軟業務遭限

2022-01-21 出處 / 財訊/林宗輝

美國當地時間20日,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以16票同意對6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兩部新反壟斷法案,這兩部法案分別是《美國線上創新與選擇法案》(American Innovation And Choice Online Act)和《開放應用市場法案》(Open App Markets Act),前者目的是在阻止大型企業濫用平台優勢過度偏袒自己的服務內容;後者則是防止如Google以及蘋果等應用商店以排他的方式進行壟斷,阻止消費者或開發者使用第三方應用商店。

《美國線上創新與選擇法案》由美國民主黨參議員Amy Klobucha和共和黨參議員Chuck Grassley為首的兩黨議員小組推出,《開放應用市場法案》則是由民主黨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與Amy Klobuchar,及共和黨參議員Marsha Blackburn共同發起。

這兩個法案美國在2021年6月由眾議院反壟斷委員會所宣布的5大議案有高度相關,而隨著這些法案的落實,美國希望防止如Google、亞馬遜、臉書(Meta)、蘋果等業者利用自己的市場支配地位來妨害競爭,迫害新聞甚至言論自由,或者是侵害用戶隱私。


微軟併動視暴雪難度增加
比如說,前幾天微軟收購動視暴雪,可能就會被其中的《平台競爭與機會法案》(Platform Competition and Opportunity Act)制約,因為該法案限制具獨佔優勢平台透過收購其他具競爭力對手,來擴大或鞏固線上平台市場影響力。其餘幾個法案,亦分別對其他壟斷事實類型進行限制,同時,美國政府也希望透過法案提高申請併購案的審議費用,比如說超過50億美元的併購案審議費用將從28萬美元提升至225萬,讓司法部與聯邦貿易委員會有更好的資源可以進行反壟斷工作。

網路巨頭們對這些法案非常感冒,因此非常早就透過各種關說手段希望說服政府不要施行這些法案,這些巨型業者公開透過信件或者是網路文章宣揚這些法案通過將會傷害依靠他們服務牟利的中小型企業的利益,亞馬遜甚至威脅政府,如果通過這些反壟斷法案,可能會使他們平台上的小企業無法在短時間內發貨,影響消費者權益。

訂閱機制成法律漏洞
但這些法案也不是沒有漏洞可鑽,比如說《美國線上創新與選擇法案》中有部分規定了只要企業對其服務採取訂閱收費,同時給平台用戶帶來一定好處,那麼就不會對其施加責任,但專家指出,這可能會迫使網路巨頭將免費服務轉向訂閱服務來規避相對的壟斷責任。

事實上,Google近日決定要對其包含Google Docs、Sheets、Gmail、Google Drive及Google Meet等一系列Google Workspace服務進行全面收費,預計從今年7月1日開始實行。而教育機構或非營利機構用戶暫時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諸如臉書與獨裁國家企業共享用戶資訊這類惡意作為可能也沒有辦法有效管理,因為法案只針對美國公司之間的行為,對外國勢力沒有太大作為。也因此,業界也有聲音表示,這些法案反而可能助長如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或者騰訊之類的外國網路公司的市場影響力。

另外,也有批評者認為,這些法案只針對特定網路巨型公司,卻未對其他從事相同行為的不同類型公司進行規範,在公平性上也令人質疑。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