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提升著作權工作效能 推進著作權強國建設——訪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

提升著作權工作效能 推進著作權強國建設——訪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

2022-03-03 出處 /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賴名芳

2022年是認真落實《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實施《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我國著作權主管部門將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全國宣傳部長會議部署,將在提升著作權工作法治化水準,強化著作權全鏈條保護,推動著作權產業高品質發展等方面採取哪些舉措?近日,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圍繞今年重點工作,接受了《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專訪。

不斷提升著作權工作法治化水準

“2022年著作權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認真落實《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實施《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在推進著作權強國建設中,不斷提升著作權工作法治化水準,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和文化強國貢獻著作權力量。”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表示。

作為新修改《著作權法》的實施機關、執行部門,著作權主管部門將深入推進新修改的著作權法實施工作,修訂、制定與著作權法配套的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規範性檔,完善著作權法律制度,強化著作權頂層設計。在完善著作權法配套法規方面,將加快推進《著作權法實施條例》《著作權集體管理條例》《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著作權保護條例》等配套法規的修訂、制定工作;在健全著作權管理制度方面,將加快推進《作品自願登記試行辦法》《電腦軟體著作權登記辦法》《著作權行政處罰實施辦法》《舉報、查處侵權盜版行為獎勵暫行辦法》等規章和規範性檔的修改完善,健全著作權登記體制和執法機制。根據《馬拉喀什條約》批准生效進程,積極推動便於閱讀障礙者使用作品的規章的制定;在深入開展著作權調研方面,將繼續開展中國著作權產業經濟貢獻、重點領域和作品網路著作權監測分析、中國網路著作權產業年度發展、中國著作權保護年度狀況、新技術在著作權領域應用、著作權國際應對宏觀策略及具體問題、民間文藝著作權保護、閱讀障礙者使用作品等調研,深入分析新形勢、新任務,研究新思路、新舉措,為著作權工作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援。

強化著作權全鏈條保護

《版權工作“十四五”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堅持全面著作權保護,強化著作權全鏈條保護,不斷提升著作權執法的品質、效率、公信力,發揮法治在著作權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今年版權主管部門是否依然把嚴格保護作為著作權執法工作的主基調?將在哪些著作權領域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就此問題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表示,今年著作權執法工作將突出重要治理領域和重要時間節點,強化著作權保護力度,拓展著作權保護範圍,創新著作權保護機制,利用著作權手段加強意識形態管理,為北京冬奧會和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著作權環境。主要採取四項措施:第一,突出專項整治。開展北京冬奧會著作權保護專項整治,規範奧運賽事節目網路著作權傳播秩序,助力冬奧會順利舉辦。開展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劍網2022”專項行動,突出重點領域著作權專項整治,嚴厲打擊權利人反映強烈的網路侵權行為。暢通投訴舉報管道,充分發揮舉報獎勵和案件獎勵激勵作用,加強技術監測和主動巡查,及時發現侵權線索。加強案件掛牌督辦、監督檢查、案例指導、補助獎勵、資訊公開與年度考核,推廣集中辦案、以案代訓等辦案模式,提高案件辦理的數量和品質。第二,創新監管機制。鞏固傳統領域著作權監管成效,重點加強對網路視頻、音樂、文學及網盤等領域主要網路服務商的監管,強化對網路直播、自媒體、知識社區問答、知識分享等新媒體業態的著作權監管,推動互聯網企業全面履行主體責任,不斷提升著作權管網治網能力。推動新技術在著作權監管中的應用,提高執法有效性和精准度。加強兩法銜接,形成有機銜接、優勢互補的運行機制。健全跨區域、跨部門著作權保護協作機制,加強跨區域資訊共用及聯合辦案,完善部門間聯合掛牌督辦、督導檢查、線索通報等機制。推動著作權行政執法裝備現代化、智慧化,探索建立著作權行政執法技術調查官制度。第三,拓展監管領域。進一步完善軟體正版化工作機制。加強推進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聯合督查,推動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落實軟體正版化工作主體責任,將正版化工作向新聞、文學、音樂、短視頻等領域延伸,不斷提高相關行業正版率。第四,推動社會共治。充分調動著作權保護社會力量,完善著作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鼓勵行業協會、著作權聯盟建立著作權保護自律、資訊溝通、快速維權等機制,推動完善行政執法與調解仲裁對接機制和著作權侵權糾紛鑒定工作機制。會同相關部門研究把故意侵權行為納入企業或個人的信用記錄,推動建立著作權領域信用評價和失信懲戒機制。

全面提升著作權社會服務能力

近年來我國著作權產業市場交易十分活躍,這得益於著作權社會服務體系的進一步完善。今年著作權主管部門將採取何種措施進一步提升著作權社會服務能力呢?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就此表示,今年著作權主管部門將以更好為群眾辦實事為導向,完善著作權社會服務體系,引導和規範著作權社會服務機構建設,全面提升著作權社會服務能力。充分發揮著作權在市場要素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促進著作權有效運用和價值轉化。

在完善著作權登記工作方面,將加快修訂著作權登記相關規章,理順和完善著作權登記體系,重點對著作權登記體制,作品登記審查標準,相關登記資訊公示、查詢和發佈,涉外著作權合同登記備案,著作權質押登記等事項進行規範,以推進建立全國統一的著作權登記體系,不斷提升著作權登記的品質,逐步實現著作權登記線上辦理,為社會各界和產業發展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服務。

在規範著作權集體管理方面,將研究完善中國特色著作權集體管理體制機制,加強相關管理部門聯動協調,優化監管機制,強化對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的監管和指導,推進著作權集體管理活動規範化透明化,特別是在權利資訊查詢、著作權使用費標準、著作權使用費收取和轉付等方面對其加強管理,不斷提升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社會公信力。此外,還將進一步鞏固、完善卡拉OK領域和VOD領域著作權授權機制,以及研究解決小權利人訴訟和著作權法新賦權利實施等實踐突出問題。同時,推進著作權法定許可特別是教科書法定許可制度的貫徹落實。推動政府部門、司法機關、行業協會、集體管理組織和相關企業加強合作,探索和構建適應中國國情、符合國際慣例的著作權授權體系和機制。

在發揮著作權示範引領作用方面,深入推進全國著作權示範創建工作,指導各地區開展地方著作權示範創建評選工作,推動相關地區和部門制定出臺政策,引導著作權企業集聚,促進著作權運用和轉化,實現著作權示範工作向縱深發展。推動深圳前海、上海浦東和四川天府新區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出臺具體建設措施和方案,先行先試,為其他地區探索可推廣經驗。

在打造產業交流合作平臺方面,將不斷完善全國版權展會授權交易體系,加強以中國國際著作權博覽會為龍頭,以各地方著作權交易會、展覽會、博覽會為組成部分的全國著作權展會授權交易體系建設。積極指導、規範國家著作權交易中心(貿易基地)開展著作權授權、交易活動,推進專業化著作權交易中心建設,充分發揮其社會化聯合、行業性自律的作用,促進著作權產業資訊交流和貿易合作,推動著作權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提高著作權國際影響力 構建著作權宣傳新格局

“2022年,著作權主管部門將認真貫徹高水準對外開放部署,加強著作權多雙邊合作,積極參與著作權國際規則構建,進一步提升著作權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營造良好著作權國際環境。同時,積極開展著作權宣傳工作,提升社會公眾著作權意識,注重著作權對外宣傳,講好中國著作權故事。”中宣部版權管理局負責人表示。

在提高著作權國際影響力方面,將深度參與著作權全球治理,積極推動著作權相關國際規則完善,建設著作權涉外風險防控體系,開展著作權產業海外風險問題研究,加大對我國企業海外著作權維權援助,形成高效的國際著作權風險預警和應急機制。此外,將不斷擴大國際交流合作。積極維護和發展著作權多邊合作體系,加強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多邊機制中的合作,推進《馬拉喀什條約》實施過程中的無障礙格式版跨境交換。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及建立對話機制國家的雙邊著作權合作,舉辦中日、中英、中韓、中歐著作權會談和研討會,增進政府間交流,拓寬國際著作權交易管道。

在構建著作權宣傳新格局方面,將精准構建對內宣傳格局,創新謀劃對外宣傳佈局,加強著作權專業培訓。把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全面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決策部署作為著作權宣傳工作的著眼點,緊扣著作權重點、熱點事件,結合“十四五”著作權工作開局、著作權法律法規修改、“4·26”智慧財產權宣傳周、打擊侵權盜版專項行動、打擊侵權盜版重大案件、軟體正版化、全國著作權示範創建、中國網路著作權保護與發展大會、著作權國際合作等著作權重點工作,創新宣傳方法,提升宣傳效果,著力構建常態化、立體化和精准化著作權宣傳格局。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