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日本政府將制定方針以助企業避免聯網汽車專利糾紛

日本政府將制定方針以助企業避免聯網汽車專利糾紛

2022-04-06 出處 / 集微網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週四發佈的新指導方針將以專利持有人提供侵權證據的原則為基礎,為企業談判“標準必要專利”(SEP)費用制定一個四步流程。雖然該指導方針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們適用於缺乏處理專利糾紛經驗的公司。
據悉,聯網汽車需要涉及4G和其他電信標準專利的技術,這給開發人員帶來了陷阱,此前包括諾基亞和NTT在內的48家公司已呼籲日本汽車製造商支付專利費。
SEP爭議的根源是什麼是“必要的”問題。在實踐中,專利持有人可以自行聲明。一項研究估計,在近41000個已申報的5G無線通訊標準必要專利系列中,只有33%的專利對該標準是真正必要的。
一位在國際智慧財產權糾紛方面有經驗的律師在談到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倡議時表示,“通過提供一種不同於民事訴訟或反壟斷當局干預的方法,將有更多解決衝突的選擇。”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