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家知識產權局一季度駁回惡意囤積商標1.22萬件

國家知識產權局一季度駁回惡意囤積商標1.22萬件

2022-05-05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


近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2021年中國智慧財產權發展狀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介紹,2021年全年,知識產權局在商標審查程式中累計打擊惡意注冊商標48.2萬件,其中主動駁回惡意囤積商標6.04萬件,集中駁回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惡意搶注商標1628件。在商標異議評審程式中,累計打擊惡意注冊商標3萬件。在後續程式中依職權主動宣告商標無效1729件,依職權主動宣告無效的商標數量是過去10年總和的5倍。在高壓震懾下,部分違法人員主動放棄了其惡意註冊的商標。
今年以來,知識產權局持續打擊商標惡意註冊的力度不減。第一季度,在審查程式中駁回惡意囤積商標1.22萬件,駁回惡意搶注商標1628件,依職權主動無效宣告707件。並分兩批對惡意搶注涉及冬奧會、冬殘奧會的1742件商標及其申請人、代理機構予以通報曝光。
何志敏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健全常態化工作機制,聚焦商標工作高品質發展目標,持續規範商標註冊申請行為,積極助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王志成介紹,截至3月15日,各視頻、社交、直播、電商及搜尋引擎平臺接到各類權利人通知後共計刪除涉冬奧侵權連結110770個,處置侵權帳號10072個。全國各級版權執法部門共計出動執法人員18.5萬人次,檢查實體市場相關單位8.9萬餘家,有效保證了冬奧版權保護秩序。目前,國家版權局等六部門正在聯合掛牌督辦一批涉冬奧侵權盜版重點案件,相關進展將適時公佈。北京青年報)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