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發展研究報告(2021)》發佈

《中國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發展研究報告(2021)》發佈

2022-05-12 出處 / 中國市場監管新聞網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日前以中英文雙語形式發佈《中國電子商務知識產權發展研究報告(2021)》(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電子商務領域在智慧財產權治理、發展成果共用、跨境電商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21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13.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4.1%。在各級政府、電商平臺、行業協會組織和廣大消費群體共同努力下,電子商務領域智慧財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等各項工作持續強化,治理日趨規範,治理水準顯著提升。
在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權治理方面,“法治護航、平臺治理、社會共治、智慧之治”的“四治”理念進一步完善。《報告》顯示,完善治理規則和體系、回應社會關切,依然是平臺治理的重點方向。2021年,眾多電商平臺持續完善治理規則和治理體系,提高治理效率,維護用戶權益與中小商家正常經營運轉。在社會共治聯動中,政府、電商平臺、權利人、消費者等各方共用共治格局深入發展。更多電商平臺運用大資料技術,開展疑似侵權商品的主動防治,將侵權商品的風險防控覆蓋開店、商品發佈、行銷活動、消費者回饋等流程與場景,智慧之治發揮了更重要的作用。
在推動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方面,各類電子商務經濟主體體現了社會責任與擔當。越來越多的電商平臺和經營者助力鄉村振興,眾多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通過線上管道得到消費者認可。2021年,全國農村網路零售額達2.0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1.3%。一批電商平臺積極探索,推出一系列智慧財產權服務工具,為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新動能。阿裡巴巴等平臺為原創商家提供專業化的品牌運營與保護服務,國潮、老字型大小、非遺等品牌在智慧財產權加持下迸發新活力。
在推動跨境電商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和諧共進的治理理念得到貫徹。海關總署發佈的資料顯示,2021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1.9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5%。跨境電商平臺與商戶數量增多、規模擴大,對智慧財產權監管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各方主體和全球、全社會協力解決。《報告》呼籲,加強電商行業智慧財產權保護體系建設,促進國際規則協調,將現有的平臺實踐經驗細化、固化,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標準規範,引導跨境電商平臺防範智慧財產權風險。
據瞭解,國家知識產權局智慧財產權發展研究中心持續關注國內各類電商平臺智慧財產權保護模式,總結發展經驗,選取發展亮點,自2019年起已連續3年編制發佈電子商務領域智慧財產權報告,為相關政府部門決策和行業發展提供參考。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