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濰坊制定知識產權信用管理辦法,6月1日起正式實施

濰坊制定知識產權信用管理辦法,6月1日起正式實施

2022-05-13 出處 / 齊魯網·閃電新聞

記者從濰坊市市場監管局獲悉,為加快推進濰坊市智慧財產權領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全面提升智慧財產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日前,濰坊市市場監管局在全省率先出臺《濰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信用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將於2022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共7章32條,核心內容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失信懲戒。明確了嚴重失信行為的種類、列入程式、懲戒措施等內容。其中,市場主體的重複違法行為、不依法執行行為、智慧財產權代理嚴重違法行為、非正常專利申請行為、提供虛假檔行為等被列為嚴重失信行為。二是信用修復。明確了信用修復的情形、修復程式等內容。列入嚴重失信名單滿一年且符合已經自覺履行行政處罰決定和行政裁決中規定義務、已經主動消除危害後果和不良影響等情形的,可以依照規定申請信用修復。三是守信激勵。明確了誠實守信行為的種類、時效、激勵措施等內容。市場主體獲得省級以上專利獎、國家級省級智慧財產權優勢示範企業、省級以上智慧財產權保護規範化市場等榮譽的可以列為誠實守信行為。四是分級分類監管。明確了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及相應監管措施等內容。按照省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系統規定,企業信用風險狀況由低到高分為A(信用風險低)、B(信用風險一般)、C(信用風險較高)、D(信用風險高)四類,分別實施不同的監管措施。
《辦法》的出臺,進一步完善了“信用濰坊”機制建設,對發揮智慧財產權信用監管作用、促進市場公平有序競爭、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下一步,濰坊全市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將以辦法出臺實施為契機,錨定“一二三”目標,堅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持續推進智慧財產權高品質、高標準保護,為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現代化品質城市貢獻智慧財產權力量。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