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歐盟擬將手工藝及工業產品納入地理標示保護範疇

歐盟擬將手工藝及工業產品納入地理標示保護範疇

2022-06-05 出處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歐盟執委會於2022年4月13日就手工藝及工業產品(craft and industrial products)納入地理標示(GI)議題提出立法提案,該提案係依歐盟執委會2020年11月發布之智慧財產行動計畫,將提供手工藝及工業產品與現有GI相同水準的保護,摘要內容如下:

一、 相關定義:
(一) 手工藝品係指完全由手工、借助手動工具或借助機械方式生產的產品,只要直接手工貢獻仍然是產品的最重要組成部分。
(二) 工業產品係指以標準化方式生產的產品,通常為大規模生產並使用機器製造。

二、 提案要點:
(一) 將在歐盟範圍以GI保護陶瓷、玻璃器皿、服飾、花邊、珠寶、家具、刀具等手工藝和工業產品,新法亦將加強打擊仿冒品。
(二) 建立兩階段申請流程,原則上生產者需先向歐盟成員國主管機關遞送申請案,經初步審查後再由主管機關送交歐盟智慧局(EUIPO)評估及核准;倘成員國未建立國內層級的GI保護體系,生產者可例外逕向EUIPO提出申請。
(三) 取得GI註冊之歐盟生產者,可在已加入WIPO里斯本協定日內瓦法案之第三國市場保護其產品,其他日內瓦法案締約方亦可為其相關產品在歐盟境內獲得GI保護。此外,歐盟生產者將可透過歐盟與他方簽署之雙邊貿易協定中的GI條款,在第三國市場取得更多保護。
(四) 新法有助保留可能瀕臨失傳的獨特技藝,特別是在歐洲農村和較不發達的地區,其將可受益於GI帶來的名聲,吸引遊客並創造工作機會,促進經濟復甦。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