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印發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印發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3-02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

 

國市監競爭發〔2022〕26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市場監管局(廳、委):

現將《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方案》印發給你們,請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認真組織實施。

市場監管總局

2022年3月2日

(此件公開發佈)

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方案

加強商業秘密保護,是強化反不正當競爭的重要任務,是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的重要內容,對於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推動我國經濟創新發展、高品質發展,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一些地區的先行示範作用,市場監管總局決定開展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現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統籌謀劃,將創新試點作為微觀政策與宏觀政策相結合、監管政策與發展政策相結合的重要切入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域;堅持改革創新,針對商業秘密保護中的薄弱環節和制度短板,創新監管理念,完善保護思路,著力提升制度供給;堅持開放視野,適應全球競爭格局新趨勢,著眼新一代國際經貿規則,提升商業秘密保護國際化水準;堅持試點先行,著力激發基層首創精神,在一些地區已有工作的基礎上,探索出更多更有效的保護模式和實踐經驗。

 

二、工作目標

 

通過選擇一批地區開展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用3年時間,不斷提高治理水準和保護效能,推動商業秘密保護工作再上新臺階。商業秘密保護規則體系進一步完善,形成一批指南指引,不斷優化商業秘密保護的制度環境。商業秘密保護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充分發揮行政、司法、民事多維保護制度優勢,形成部門聯動、優勢互補的工作機制。商業秘密保護國際化水準進一步提升,適應制度開放、規則開放新趨勢,建立與國際競爭規則相銜接的保護體系。商業秘密保護企業主體意識進一步增強,形成一批保護規則完善、組織體系健全的標杆企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商業秘密保護氛圍進一步加強,在全社會形成重視商業秘密、尊重商業秘密、保護商業秘密的整體環境。

 

三、主要任務

 

(一)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制度創新

 

建立健全制度規則。建立完善依法依規保護的規則體系,夯實商業秘密保護制度基礎。試點地區結合各自經濟發展趨勢和特點,研究制定符合發展需要的保護制度規則。加強對重點產業、特色產業,特別是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保護。加強對知識密集型企業、技術密集型企業、創新型企業、老字型大小企業的保護。要在各地實踐基礎上,形成統一規範的全國商業秘密保護指南指引。

 

完善企業內部管理制度。強化商業秘密保護的企業主體責任意識,提升企業自我保護能力。指導企業建立符合行業特點和自身技術要求的內部管理制度,完善企業商業秘密保護管理的組織架構,建立自身合規體系。通過網路資訊化手段,加強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管理,強化對自身秘點的保護。加強教育與管理,強化員工的保密責任和保密義務。強化企業維權意識,敢於維權,善於維權。

 

(二)健全商業秘密保護工作機制

 

建立部門聯動機制。發揮行政保護快速便捷的優勢,加強與司法部門的聯動,建立案件移交、執法聯動等工作機制。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聯動,形成綜合執法與部門保護的合力。逐步研究建立統一的商業秘密保護執法規範,發揮行政保護、刑事保護、民事保護以及行業保護的優勢,形成各部門通力合作、相互支撐、相互促進的大保護格局。

 

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紮根行業、貼近企業的優勢,充分發揮在商業秘密保護中聯通政府和企業的橋樑紐帶作用。通過搭建平臺暢通管道,加強溝通交流,踐行服務職能,制定行業規範,強化商業秘密法制和商業道德的宣傳教育,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三)加強商業秘密保護監管執法

 

強化執法辦案。積極回應企業維權訴求,加大侵犯商業秘密執法辦案力度,嚴厲打擊各類侵權違法行為,形成強保護、強監管的社會震懾力。建立完善的執法辦案流程,增強執法辦案的規範性,提高執法辦案和維護企業合法權益的針對性有效性。加強重點領域、重點問題侵權打擊力度,破解執法難、舉證難、維權難等執法辦案難點問題。

 

提升執法能力。針對商業秘密保護專業性、技術性、複雜性特點,不斷提升執法辦案能力和水準。注重執法隊伍能力培養,加強科技變革、經濟發展、企業創新等方面的培訓。廣泛開展相互交流,學習借鑒實踐經驗,探討普遍性、趨勢性、焦點性問題,共商解決辦法和途徑。加快培養一批懂法律、懂經濟、懂技術的專業化執法隊伍。

 

(四)健全商業秘密保護服務保障體系

 

完善政府服務保障。針對經濟發展和科技變革帶來的新要求新挑戰,積極回應商業秘密保護廣泛需求,建立廣覆蓋、全流程的商業秘密保護服務體系。依託地方產業園區、經濟開發區等各類園區,建立商業秘密保護服務網路。設立政府服務聯繫網站、保護基地,提供商業秘密保護專業諮詢服務,受理侵權投訴材料,開展常態化的政策法規宣講解讀。探索建立商業秘密保護聯絡員制度,暢通政企溝通管道。引導建立商業秘密保護聯盟,培育商業秘密保護標杆示範企業。

 

加強協力廠商服務供給。結合市場發育程度,廣泛動員充分利用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極培育本地協力廠商機構,提供高品質服務,形成社會化服務網路。鼓勵協力廠商機構進一步充實職能,增加專業人員,擴大專業覆蓋面,為社會提供便捷專業的鑒定、風險管控等商業秘密保護服務。

 

加強智庫支撐。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智力保障作用。依託高校、科研院所、律師事務所等專業機構,組建多領域、高層次、高水準的商業秘密保護智庫。結合商業秘密保護實踐,加強前沿性、前瞻性、創新性問題理論研究,加強國際趨勢和經驗的跟蹤研究,加強重點難點問題的研究。

 

(五)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

 

加強涉外維權援助保障。適應開放經濟發展趨勢,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和“走出去”,提高商業秘密保護國際化水準。結合各地經濟發展特點,研究建立海外維權案例資料庫,加強案例分析研究。結合企業“走出去”實踐需要,加強涉外案件的快速回應、跟蹤分析和風險預警工作,支援企業海外維權,逐步建立涉外商業秘密保護援助體系。

 

營造良好開放環境。適應高水準制度型開放的要求,探索建立與國際規則相銜接的商業秘密保護制度體系。加強國際交流,宣傳國內商業秘密保護良好實踐,擴大影響力,樹立我國尊重智慧財產權、尊重商業秘密的國際形象。

 

(六)營造商業秘密保護良好氛圍

 

加大培訓力度。面向廣大企業、事業單位和政府部門,開展典型案例講解,加強商業秘密法律知識、專業技能培訓。幫助企業培養商業秘密保護專門人才,提升企業自我保護、合規經營的意識和能力,提高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商業秘密保護責任意識和服務水準。

 

加大宣傳普及力度。加強全社會對商業秘密保護的瞭解認知,凝聚社會共識,在全社會形成保護商業秘密、尊崇商業道德的良好氛圍。充分運用短視頻、直播、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創新宣傳普及方式,加強宣傳解讀,提升社會影響力和有效性。

 

四、工作步驟

 

(一)試點申請

 

此次創新試點以市、縣(區)為單位開展,由地方政府提出申請,並上報創新試點工作方案。按照總體要求,工作方案主要明確開展創新試點的基礎和優勢、重點任務和創新舉措,以及組織保障特別是各級政府人財物的支持程度等。創新試點工作方案經所在地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初步審核後,於2022年5月15日前擇優上報市場監管總局。

 

(二)評估論證

 

市場監管總局將組織專家對創新試點工作方案進行評估論證,選擇15—20個地方政府重視程度高、工作思路清晰、創新方向明確、工作基礎較好、舉措力度較大的地區,作為第一批創新試點地區,於2022年6月底前公佈。

 

(三)試點啟動

 

創新試點地區於2022年7月全面啟動試點工作,試點週期為3年。創新試點地區應當分階段分重點,逐步在各個階段有所突破有所創新,於每年6月底、12月底將創新試點工作進展情況報送市場監管總局和所在地省級市場監管部門。

 

五、組織保障

 

(一)統一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

 

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是一項開創性工作,事關營商環境優化,事關高品質發展,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域。市場監管總局高度重視,將成立工作組,加強統籌協調和整體部署;成立專家組,對創新試點工作方案進行評估論證,為創新試點工作提供專家諮詢。各試點地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元,充分認識創新試點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抓實抓好。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做好組織申報和跟蹤指導。

 

(二)積極探索創新,扎實開展試點

 

各試點地區要結合本地實際,積極探索商業秘密保護的新機制新方法。針對區域經濟和產業發展特點,敢於創新、善於創新,敢於嘗試、勇於實踐。要明確責任分工,細化時間節點,精心組織實施,力求工作實效。要加大人、財、物的投入,確保各項資源有效供給。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要發揮作為中間節點的關鍵性作用,做好上下溝通協調。

 

(三)促進多方參與,形成工作合力

 

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試點地區市場監管部門要積極向當地黨委和政府請示彙報,將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作為推動改革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注重發揮反不正當競爭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市場監管部門要承擔好牽頭組織責任,積極發揮相關部門各自職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市場監管總局將加強統籌指導,定期組織開展實地調研、實踐交流,著力解決創新試點工作中重點難點問題。要及時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充分發揮創新試點在推動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工作中的先行示範效應。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