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被版權拖累的騰訊音樂,要去港股上市了

被版權拖累的騰訊音樂,要去港股上市了

2022-09-19 出處 / 觀察者網

據媒體報導,9月14日有知情人士表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下稱:騰訊音樂)正在推進香港上市計畫,預計最早下周掛牌交易。
早在今年3月,騰訊音樂在2021年年報中表示,計畫在獲得監管批准的情況下,將以“介紹形式”于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機板上市。騰訊音樂正式遞交赴美上市招股書,代碼為“TME”,籌集大約10.7億美元。
在版權大戰後半期,因版權而興起的騰訊音樂失去了主導位置,並面對諸多對手。
網易雲音樂在獲得阿裡、百度的投資後,在版權方面加大了步伐,陸續與滾石唱片達成了獨家合作協定,與華納、環球音樂集團達成合作,而索尼也間接地以TME轉授方式與網易有著合作。自此,網易雲音樂集齊了四大唱片公司,大量音樂開始回歸網易雲音樂。
但騰訊音樂的對手不止網易雲音樂。抖音也與各大唱片公司達成合作,成為很多音樂人的首要宣發平臺。2020年6月,快手宣佈獲得傑威爾音樂旗下周傑倫全部歌曲及歌曲MV的短視頻平臺版權授權。儘管這些平臺擁有版權數量不及騰訊音樂的零頭,但騰訊在版權一家獨大的局面開始轉變。
丁磊借著TME獨家版權到期的關鍵時刻,一邊控訴騰訊音樂的壟斷,一邊不斷呼籲唱片公司進行非獨家授權,讓版權續約回歸理性。之後丁磊將一波未獲得版權的作品收入囊中。這一波波的操作這也意味著,如果騰訊音樂想要保持版權壟斷,其收入成本必然會不斷上升。以TME早期授權給網易雲音樂的周傑倫曲庫為例。2015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騰訊三次授權周傑倫曲庫給網易雲音樂。第一次授權總費用為870萬元,而第三次費用漲了一倍多,高達1818萬。
此時版權帶來的轉換率持續下降,一方面是付費用戶增長遭遇天花板,另一方面則是騰訊音樂轉授權的收益連續多個季度出現下降。其成本增速一度比收入增速高出10%。據美股研究社推測,2019年Q4,騰訊音樂僅版權成本就約占總收入的56%。騰訊因此開始放棄部分版權。
2021年8月,騰訊被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責令後宣佈放棄獨家版權,騰訊音樂的“版權護城河”灰飛煙滅。隨後騰訊音樂的直播業務便遭遇抖音和快手的雙重夾擊,月活用戶不斷流失。K 歌、娛樂直播行業整體下行更令騰訊音樂雪上加霜。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