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家版權局等四部門啟動“劍網2022”專項行動

國家版權局等四部門啟動“劍網2022”專項行動

2022-09-09 出處 / 國家版權


近日,國家版權局、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四部門聯合啟動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劍網2022”專項行動,這是全國連續開展的第18次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專項行動。自2005年起,國家版權局等部門針對網路侵權盜版的熱點難點問題,聚焦網路視頻、網路音樂、網路文學、網路新聞、網路直播等領域開展版權專項整治,查處了一批侵權盜版大案要案,有效打擊了網路侵權盜版行為,得到國內外權利人的充分肯定。

本次專項行動於9月至11月開展,聚焦廣大創新主體版權領域急難愁盼問題,推動規範發展與打擊懲治並舉,開展4個方面的重點整治:一是開展文獻資料庫、短視頻和網路文學等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對文獻資料庫未經授權、超授權使用傳播他人作品,未經授權對視聽作品刪減切條、改編合輯短視頻,未經授權通過網站、社交平臺、流覽器、搜尋引擎傳播網路文學作品等侵權行為進行集中整治。二是加強對網路平臺版權監管,依法查處通過短視頻平臺、直播平臺、電商平臺銷售侵權製品行為,堅決整治濫用“避風港”規則的侵權行為,壓實網路平臺主體責任,及時處置侵權內容和反復侵權帳號,便利權利人依法維權。三是強化NFT數位藏品、“劇本殺”等網路新業態版權監管,嚴厲打擊未經授權使用他人美術、音樂、動漫、遊戲、影視等作品鑄造NFT、製作數位藏品,通過網路售賣盜版劇本腳本,未經授權衍生開發劇本形象道具等侵權行為。四是持續加強對院線電影、網路直播、體育賽事、線上教育、新聞作品版權保護,鞏固網路音樂、遊戲動漫、有聲讀物、網盤等領域工作成果,不斷提升網路版權執法效能。

國家版權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專項行動將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通過推動規範發展與打擊懲治並舉,加強網路版權全鏈條保護,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促進創業創新、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版權工作支撐。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