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知局:截至2022年9月,發明專利平均審查週期壓減至16.5個月,智慧財產權人才隊伍規模已達70余萬人

國知局:截至2022年9月,發明專利平均審查週期壓減至16.5個月,智慧財產權人才隊伍規模已達70余萬人

2022-10-11 出處 / IPRdaily綜合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

10月9日,國家知識產權局舉辦“智慧財產權這十年”專題新聞發佈會暨國家知識產權局10月例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胡文輝在會上介紹。胡文輝指出,這十年,智慧財產權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更加有力。十年來,智慧財產權法律制度不斷完善,保護力度不斷增強,“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民法典確立了依法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大法律原則。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完成新一輪修改,建立了國際上最高標準的懲罰性賠償制度。國家知識產權局與最高人民法院建立線上訴調對接機制,與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印發《強化知識產權協同保護的意見》,與司法部聯合開展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規範化建設試點工作,與市場監管總局聯合開展智慧財產權保護專項行動,統籌推進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智慧財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從2012年的63.69分提升至2021年的80.61分,提高了17分,進步巨大。
截至2022年9月,高價值發明專利審查週期壓減至13個月,發明專利平均審查週期壓減至16.5個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穩定在4個月,提前完成國務院“放管服”改革部署的審查週期壓減目標任務。專利商標申請實現證書“電來電往”,公告公報資訊實現“掌上查詢”,首批智慧財產權公共服務事項清單集中發佈,為市場主體享受便捷高效的智慧財產權服務提供了指引。
這十年,智慧財產權激勵創新創造更加有力。十年來,智慧財產權創造量質齊升。2012年至2021年,國家知識產權局累計授權發明專利395.3萬件,年均增長13.8%,累計注冊商標3556.3萬件,年均增長25.5%。截至2022年9月,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為408.1萬件,其中國內(不含港澳臺)發明專利有效量315.4萬件,有效商標註冊4152.3萬件,累計批准地理標誌產品2495個,核准地理標誌作為集體商標、證明商標註冊6992件,積體電路布圖設計累計發證5.9萬件。我國在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最新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連續10年穩步提升,位居中高收入經濟體之首。世界五大科技集群中,中國獨佔2席,科技創新更加活躍。
這十年,智慧財產權事業發展基礎更加堅實。十年來,智慧財產權管理體制機制加快完善、人才培養力度全面加強、文化環境持續改善。2018年機構改革中,組建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重新組建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現了專利、商標、原產地地理標誌、積體電路布圖設計的集中統一管理以及專利、商標的綜合執法,管理效能大幅提高,智慧財產權與品質管制、標準化、反壟斷、藥品監管等工作的協調性明顯增強。佈局建設江蘇、廣東、河南、湖北、天津、四川等6個京外專利審查協作中心,指導建設廣州、上海、重慶、濟南、鄭州等5個地方商標審查協作中心,專利、商標審查員總數近2萬人。智慧財產權人才隊伍規模已達70余萬人,取得專利代理師資格人數達6萬人。《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中增加“智慧財產權專業人員”類別。國家層面的經濟職稱系列中增設智慧財產權專業。《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中新設智慧財產權專業碩士學位。全國智慧財產權宣傳周、中國國際專利技術與產品交易會、中國國際設計博覽會等智慧財產權品牌活動定期舉辦。《中國專利》《國之利器》《緣來桑植》等展示中國智慧財產權發展實踐的優秀作品,《鄭成思知識產權文集》《知識產權經典譯叢》等理論書籍相繼推出,推動全社會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意識明顯提升。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