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版權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民間文藝版權保護與促進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版權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民間文藝版權保護與促進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2022-11-10 出處 / 國家版權局

11月10日,在江西景德鎮舉辦的2022國際版權論壇開幕式上,中央宣傳部和8個試點地區共同啟動了民間文藝版權保護與促進試點工作,開啟版權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新篇章。
民間文藝口傳心授、世代傳承,是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明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瑰寶。加強對民間文藝的保護、傳承和利用,是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重要途徑。為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中央宣傳部在內蒙古、江蘇、四川、貴州4個省級試點地區的基礎上,又選定了山西晉城、黑龍江佳木斯、江蘇揚州、安徽黃山、江西撫州、山東濰坊、廣東潮州、貴州畢節8個市為試點地區,開展民間文藝版權保護與促進試點工作。

試點地區將充分發揮當地民間文藝資源的獨特優勢,厘清我國民間文藝的現狀和保護訴求,探索創新民間文藝領域版權工作業態、模式、機制,不斷提升全社會民間文藝版權保護意識,強化民間文藝版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推動民間文藝版權資源流動和版權產業高品質發展,努力開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型發展新思路、新格局。
我國著作權法第六條規定,民間文學藝術作品的著作權保護辦法由國務院另行規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正在研究制定智慧財產權領域保護民間文藝(又稱“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的國際條約。我國版權工作堅持推動民間文藝版權保護國內立法實踐和國際推廣聯動,此次,民間文藝版權保護與促進試點工作一方面,有利於解決我國民間文藝傳承、利用、保護和弘揚的版權問題,為民間文藝版權保護國內立法和國際條約制定提供實踐支撐和依據,另一方面,將進一步推動國際民間文藝版權對話交流,助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