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白冰冰節目恐停播喊話經部 智慧局給解答

白冰冰節目恐停播喊話經部 智慧局給解答

2022-10-27 出處 / 自由時報/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

中視「我愛冰冰Show」節目傳出因積欠歌曲版權費用將收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27日)表示,電視台的歌唱節目涉及到「公播權」與「重製權」,中視已繳費用給集管團體取得公播權,個案爭議在於節目重製並未向歌曲的著作產權人取得授權,公權力無法介入商業行為,但可協助雙方協商。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組長毛浩吉解釋,公播權為公開播送,國內已有不少音樂權利人委託集管團體管理,但重製權至今並無成立集管團體,當電視台想要製作歌曲相關節目,必須要找到歌曲的著作權利人,而目前多數版權掌握在唱片公司手上。

根據著作權法規定,著作財產權人享有重製、公開演出、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等相關權利。國內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是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ÜST),會員數已超過2千名,管理會員創作作品近28萬曲,主要管理音樂著作的公開播送權、公開傳輸權、公開演出權三項權利。

傳出我愛冰冰Show節目被集管團體追討6千萬元,中視已對外否認此消息,事實上,集管團體都有明訂的「使用報酬費率」,不可能有天價費用,據悉,電視台一年繳交幾百萬元即可概括授權,取得所有節目的公播授權。

此案爭議在於「重製權」必須拿到歌曲著作財產權人的授權,但雙方談不攏。毛浩吉強調,著作權屬於私權,公權力難以介入雙方的商業行為,爭議有兩種解決途徑,一為訴訟解決,二可找政府協助。他說,歌唱節目並非新類型節目,利用人(電視台)若需要協助,智慧局可找來雙方協商,目前官方也已向中視了解此案問題。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