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人工智慧領域高價值專利分析報告》發佈

《人工智慧領域高價值專利分析報告》發佈

2022-12-10 出處 / 中國產業經濟資訊網

在舉辦的中國智慧財產權年會上,中國專利保護協會發佈了《人工智慧領域高價值專利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中國AI技術發明專利價值、申請量、授權量排名中,百度均位列第一。
《報告》針對智慧硬體、基礎演算法、通用技術、智慧應用等AI技術領域,綜合法律、技術、經濟三個維度,分析了人工智慧的專利競爭格局,評價了競爭主體的專利價值。
《報告》顯示,在AI基礎演算法專利價值及其下屬的框架和深度學習分支中,百度均以大幅優勢領先。其中,基礎演算法專利價值Top10中,高校佔據了絕大多數,共7家上榜。企業中,只有百度、騰訊和國家電網上榜。其中,百度排名第一,騰訊排名第七,國家電網排名第九。
在通用技術專利價值方面,百度、騰訊、中科院分列前三甲。在語音、視覺、自然語言處理三個分支中,百度和騰訊分別佔據前兩名,是通用技術的重要創新主體。語音、自然語言處理兩個領域百度更佔優勢,騰訊在視覺技術領域優勢更大。
從智慧應用專利價值方面看,Top10中企業共佔據8席。其中,百度在智慧汽車、智慧檢索、智慧城市三個領域排名第一;歐珀移動在智慧手機、智慧可穿戴兩個領域占優;小米在智慧家居領域排名第一;國家電網和浙江大學分別在智慧型機器人和智慧醫療領域占優。
在專利數量方面,申請量和授權量Top10的名單中,從申請量看,百度、騰訊、國家電網名列前茅,而從授權數量上看,百度、騰訊、浙江大學位列前三甲。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