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重慶查獲首例親友組團惡意註冊商標系列案

重慶查獲首例親友組團惡意註冊商標系列案

2023-01-06 出處 / 中國新聞網

近日從重慶市榮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該局查處一起商標代理機構及其代理的6個註冊商標申請人惡意註冊商標的行為。該案為重慶首個親友組團惡意註冊商標案。

2022年9月,重慶市榮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收到國家知識產權局轉重慶市知識產權局的案件移送函,反映轄區內一商標代理機構及其多家關聯企業商標代理有關問題。重慶市榮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立即對被舉報人展開全面調查。

經查,從2018年至今,該商標代理機構陸續為其6家關聯企業代理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註冊申請共173件。6家關聯企業法定代表人及股東均係該商標代理機構法定代表人的親友,此關聯企業從註冊至今並未實際開展經營活動,其中3家關聯企業為外國註冊企業,在外國註冊與在先權利人名稱相似的公司後,在國內翻譯為與在先權利人中文名稱一致的企業,再用該企業申請註冊在先權利人已通過註冊的商標,其惡意註冊商標的目的明顯。

2022年12月,重慶市榮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認定當事人代理明知委託人不以使用為目的惡意申請商標註冊的行為,構成了《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第四條第一款第一項所指行為,對當事人給予警告併罰款。

此外,該商標代理機構法定代表人,也是惡意申請商標註冊行為的直接負責人,重慶市榮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其進行了另案調查,並依據《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第十三條的規定,給予警告,並處罰款。對於其關聯的6家企業,根據《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第十二條的規定,分別給予警告。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