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小企福音 工總推親民版碳盤查

中小企福音 工總推親民版碳盤查

2023-03-01 出處 / 工商時報 譚淑珍

在《氣候變遷因應法》明定2050年淨零目標下,國內最重要且必須立即啟動的工程就是碳盤查工作,工總為協助中小企業,3月3日將推出「親民版碳盤查標籤方案」,並以「提供實質協助、負擔得起、符合國際標準」三目標,助中小企業減輕淨零碳排壓力,與政府協力推動淨零轉型。


工總推出的「親民版碳標籤」,與兩家國際認證碳查核機構合作,是以「自我宣告」的方式,揭露企業主要溫室氣體排放量,這項「自我宣告」,工總強調是有效的,不但獲得環保署國家方案認可,也獲得國際第三方的認證,且有助於連結並接軌國際。

工總秘書長陳益民指出,台灣目前只有7家國際認證碳查核機構,工總的碳標籤方案是與其中的兩家:台灣檢驗科技及德國萊因進行合作,因此,工總的碳標籤,雖然形式上是「企業的自我宣告」,但其宣告內容是經過國際機構認證,且是符合國際標準與規範。

會採取這樣形式與方案,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中小企業受到品牌廠商及供應鏈壓力更勝於大企業,查證方案未必能貼近一般中小企業需求,費用也非一般中小企業能負擔。陳益民進一步說明,更重要的是考量國內中小企業規模及碳放量較小,並非一定要比照國家方案來達成市場要求,因此,工總才會推親民版的碳標籤方案,以自我宣告方式揭露組織主要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提供中小企業不同碳盤查選項,分擔淨零壓力與降低費用。

陳益民表示,工總碳標籤方案,可以做到國際碳管理的80%以上項目,亦即可以建立達到碳管理門檻,將來再視需求,進一步接軌環保署的國家方案或採用國際標準的計算。

陳益民說,工總推出的親民版,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對於有需要的會員廠商,特別是中小企業,提供實質的協助;二是,必須是中小企業負擔得起的費用;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有效的,是符合國際標準的。

在這樣前題下,工總碳盤查對象是以157家工總團體會員中的中小企業為主,且排除環保署列管對象,目前已有金屬、橡膠及地區工業會等團體會員廠商表達意願,工總指出,在3月3日推出後,將啟動「舖天蓋地」行動,協助會員廠商進行碳盤查工程。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