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國知局:推進商標法修改,加強馳名商標保護

國知局:推進商標法修改,加強馳名商標保護

2023-02-25 出處 / 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

在22日舉行的國家知識產權局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持續強化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商標法及其實施條例新一輪修改,加強合法在先權利和馳名商標保護,進一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公平競爭市場秩序。


日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就新的《商標法修訂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一級巡視員呂志華介紹,商標法是我國改革開放後頒布的第一部知識產權專門法律。自1983年實施以來,已經經過四次修改,在保障商標權利人和生產經營者利益、促進市場經濟繁榮發展、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隨著我國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商標領域公共利益平衡不夠、專有權利保護不足、商標使用不充分、以及規制惡意搶注、權利濫用和惡意訴訟不足等新情況逐漸顯現,迫切需要通過進行全面修法予以系統性解決。”呂志華說。


據介紹,此次徵求意見稿進一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和公平競爭市場秩序。明確商標惡意註冊申請情形及應負法律責任,引入商標強制移轉和公益訴訟制度,系統規製商標惡意搶注。同時,加強合法在先權利和馳名商標保護。堅決打擊傍名牌、搭便車、蹭流量、侵犯他人在先權利等商標侵權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呂志華表示,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積極推動立法進程,力爭早日提請審議通過實施。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