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著作物含有Midjourney的AI生成圖片,作者遭美著作權局撤銷圖片著作權

著作物含有Midjourney的AI生成圖片,作者遭美著作權局撤銷圖片著作權

2023-02-24 出處 / ithome/文/林妍溱

美國著作權局(US Copyright Office)本周表示,由AI服務Midjourney產製的圖片並不被視為人類作品、不享有著作權保護,因而撤銷了去年該局提供給某個著作的版權許可。

本案是針對美國作家Kristina Kashtanova對其漫畫著作《Zarya of the Dawn》的文字及封面圖片版權判定案件。Kashtanova去年9月向美國著作權局申請版權,很快獲得了版權許可。但隨後著作權局發現Kashtanova在其社群平臺上透露這本書的封面利用Midjourney產製而成,該局認為,作者提交申請時並未完整提供資訊,而在10月告知作者將撤銷版權許可,除非她能提出充份抗辯理由。Kashtanova 11月透過律師提出理由,包括雖然畫是由Midjourney產出,但每個部份都是作者指導,Midjourney只是輔助工具。

本周二著作權局在回覆Kashtanova律師的信中指出,該局認定Kashtanova為本書文字及視覺元素的選擇、調整與安排的作者,享有版權保護,但是書中由Midjourney產出的封面等圖片,則不被視為人類創作,故不能享有保護。

著作權局引述美國《著作權法實務概要》(Compendium)的條文,指出由機器或機械流程在未經人類介入下自動產生的作品,不會被認可註冊。該局指出,雖然作者聲稱「引導」每幅圖的結構和內容,但作者提供的資訊顯示,圖片仍然是由Midjourney而非她本人創作。

Kashtanova對此表示失望,並強調不會放棄。她說將會透過律師持續向當局主張,由Midjourney產生每幅圖片都是她創意的直接表現,也應獲得版權保護。

去年年初著作權局也同樣否決另一個AI系統Creativity Machine創作,名為《接近天堂的入口》的畫不具備著作權。同樣地,2018年一隻猴子自拍的相片,也被以非人類創作為由,被認定非著作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