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歐盟調整專利規則草案,專利持有人更容易提起訴訟

歐盟調整專利規則草案,專利持有人更容易提起訴訟

2023-05-06 出處 / IT之家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委員會調整了專利規則草案,使專利持有人更容易就專利使用費糾紛起訴公司,此前有人批評早期的草案有利於用戶,同時限制專利所有者尋求禁令。


報導稱,將於週三公佈規則草案的歐盟工作人員希望此舉能夠結束因電信設備、手機、計算機、聯網汽車和智能設備的關鍵技術所必需的專利而導致的代價高昂的法律糾紛。


過去十年,移動技術是專利訴訟的溫床,涉及蘋果、微軟、HTC、摩托羅拉、三星電子和諾基亞等知名品牌。歐盟官員表示,對涉及汽車行業和物聯網技術的專利戰的擔憂,以及中國在關鍵專利中所佔份額不斷增加,是委員會提出規則的主要原因。


據報導,最新草案允許專利持有人要求法院對侵權公司發出禁令,即使雙方已經在歐洲知識產權局(EUIPO)的主持下就公平、合理和非歧視(FRAND)特許權使用費進行談判。


專利所有者稱禁令有助於保護他們的權利,而反對者則表示這樣的禁令會抬高專利費並扼殺競爭。規則草案在成為法律之前需要與歐盟國家和歐洲議會達成一致。


據IT之家此前報導,已有多家國內手機企業在歐洲遭到專利訴訟,並導致部分產品被禁售。如果新規實施的話,產品被禁售的情況預計會更常見。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