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北京網路法院5年審結18萬多案件,著作權屬侵權糾紛佔七成

北京網路法院5年審結18萬多案件,著作權屬侵權糾紛佔七成

2023-09-11 出處 / 光明網

近日,北京網路法院在建院五週年之際,對外發布《北京網路法院審判工作白皮書》。《白皮書》顯示,2018年9月9日至2023年7月31日,該院共受理案件19,3936件,審結案件18,2447件。從案件類型來看,以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網路侵權責任糾紛,資訊網路買賣契約糾紛為主,分別佔71.57%、11.27%、8.65%。


2018年7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增設北京互聯網法院、廣州互聯網法院的方案》,明確了互聯網法院的主要任務。2018年9 月9日,北京網路法院正式掛牌成立。目前,北京網路法院共設8個內設機構,現有幹警190人,其中員額法官45人。北京互聯網法院集中管轄北京市轄區內應由基層人民法院審理的11類涉互聯網一審案件。


《白皮書》指出,北京互聯網法院建設「多功能、全流程、一體化」的電子訴訟平台,全面完成了訴訟模式從線下到線上的整體架構,當事人立案申請在線提交率100%,訴訟費用線上交納率92.24%,線上庭審率99.89%。線上訴訟模式為當事人減少出行里程1.84億公里,減少碳排放量22000噸,節省紙張相當於556層樓高。


「我們充分發揮管轄集中化、案件類型化、審理專業化的優勢,打造知產、民事、商事、程序四大裁判規則庫,在此基礎上形成七大裁判規則體系。」北京網路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姜穎在發布《白皮書》時介紹,北京互聯網法院堅持“以裁判樹規則、以規則促治理、以治理助發展”的裁判理念和“了解技術、貼近行業、把握規律、融入場景”的裁判方法,審理了全國首例“暗刷流量案”“人工智能生成物案”“AI陪伴軟體侵害人格權案”“跨境電商平台格式條款案”等一大批具有填補空白、樹立規則、先導示範意義的網路案件。


「我們探索全流程線上司法模式,不斷提升司法為民工作能力和水平。」姜穎介紹,圍繞電子證據存證難、易篡改、驗證難的問題,北京互聯網法院搭建全國首個以法院為主導的「天平鏈」電子證據平台。目前,該平台接取應用單位25個,上鍊電子資料超過2億條,跨鏈驗證電子資料34199條,涉及案件7,554件。聚焦執行質效提升,北京網路法院打造「一鍵式、全鏈條」數位執行新模式,創新二維碼繳納執行案款、「一鍵智能發還案款」技術,建構線上執行財產線索轉接中心,推動立案申請、線索轉接、案款收發流程節點有序銜接,實現案款交納準確率100%,案款發還時間從三分鐘縮短到20秒,案款發還平均時長僅3.31天。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