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工作入選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建設第二批最佳實踐案例

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工作入選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建設第二批最佳實踐案例

2023-09-28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微信平臺

近日,商務部印發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建設第二批最佳實踐案例,關於「打造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新模式 釋放數據要素內在價值」的經驗做法作為特色探索類案例成功入選,並在2023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投資中國年」服務業擴大開放推介大會進行發佈,相關工作經驗為進一步探索數據知識產權價值轉化提供了借鑒。

數據是新型的生產要素、重要的創新資產,黨中央、國務院就開發數據要素價值、激發經營主體創新活力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 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是以企業合法擁有、在數據智慧財產權登記系統或存證平臺取得證書的數據作為質押物的一種新型融資方式,對於促進數據要素釋放內在價值具有積極意義。

杭州等試點示範省市通過數據智慧財產權的「存證+登記+存儲」平台體系建設,立足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全鏈條規範服務,對數據採集脫敏、存證存儲、評估融資、融后處置等環節進行探索實踐。 研究制定《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服務規程》省級團體標準,明確各環節操作要求,探索形成規範的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模式。 目前,已有14家數據企業以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實現融資9700萬元,有效拓寬了數據產業新型業態企業融資管道。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持續推進包括數據智慧財產權質押融資在內的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工作,以更大力度支援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運用智慧財產權創新發展。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