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河北:今年以來查辦壟斷與不正當競爭案件229件

河北:今年以來查辦壟斷與不正當競爭案件229件

2023-12-04 出處 / 新華社

從河北省推動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河北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查辦壟斷和不正當競爭案件229件,罰沒款1784.08萬元。

河北省聚焦民眾最盼望、危害最大、壟斷風險最高的民生重點領域,組織民生領域反壟斷專項行動,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合理配置及商品服務自由流通的壟斷障礙。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陳佩鴻表示,截至目前,河北省摸排檢查企業8871家,行政約談220家,提出整改建議45條,核查壟斷線索11條。針對核查案件中發現的機動車檢測服務市場存在的問題,在全省集中進行為期1個月的排查整治行動,打擊機動車檢測服務市場違法行為。

同時,河北省聚焦關係人民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的產業領域,把涉及民生的商業行銷、醫藥醫療、網路、金融、教育等作為監管執法重點,嚴厲查處市場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賄賂等不正當競爭行為。

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劉俊寬表示,河北省依法查處網絡交易中營造虛假人氣、虛構成交量、誇大商品功效等虛假宣傳行為,查處互聯網不正當競爭案件53件,罰沒款355萬元。嚴查利用「黑公關」砲制、散播​​不實或誤導性訊息的商業詆毀行為,查處侵犯企業標識、商業信譽等不正當競爭案件62件,罰沒款451.99萬元。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