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上海發佈數位版權保護與合規指引

上海發佈數位版權保護與合規指引

2023-12-22 出處 / 法治日報-法治網

上海市普陀區人民檢察院會同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知識產權辦公室、上海市版權協會、普陀區文旅局共同發佈《企業數位版權技術措施保護與合規指引》(以下簡稱《指引》)。 據悉,《指引》圍繞保護數位版權的技術措施、數字版權的確權、保護漏洞、合規風險及如何維權等場景,首次對企業數位版權保護工作提出全面規範指引。

據瞭解,除網路小說、網路遊戲、網路音視頻、軟體App等四大領域,一些涉及大數據、元宇宙、智慧AI等新生事物都與數字版權密切相關,但企業在經營管理過程中往往存在版權意識不強或過度保護的問題。

為保護數位版權,企業可以採取技術措施。 《指引》第二條提示企業可以採取用於防止、限制未經權利人許可瀏覽、欣賞其數位化作品、表演、錄音錄像製品或者通過資訊網路向公眾提供數位化作品、表演、錄音錄像製品的有效技術、裝置或者部件。 技術措施可以兼有保護網路、數據、個人資訊安全等功能。

面對數位版權確權難題,《指引》第五條提示,“企業應當妥善保存取得數位版權及許可的各類原始資料,如創作底稿、作品原件、合法出版物、計算機軟體原始程式碼、著作權許可使用合同等取得權利的合同、作品發表證明材料、認證機構出具的證明等。 “

如果已發生侵權行為,《指引》第十二條指出,”企業可與法律服務、智慧財產權、網路安全等專業服務機構合作開展市場侵權監測,依法及時收集、固定證據原件。 “

而對於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的壟斷行為、非法獲取使用者個人資訊等行為,《指引》第十條也進行了合規風險提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