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聚焦軟體正版化暢談產業創新發展 —第二屆軟體正版化創新發展論壇與會者的聲音

聚焦軟體正版化暢談產業創新發展 —第二屆軟體正版化創新發展論壇與會者的聲音

2023-12-12 出處 /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軟體正版化工作自2001年開始以來,已在我國走過了二十餘載。2001年我國軟體業務營收規模僅751億元,至2022年躍上10兆元台階,達1,08126億元,較去年成長11.2%。2022年我國軟體著作權登記量達183.5萬件,關鍵軟體技術創新不斷取得突破,我國軟體產品的成熟度與國際主流產品的差距不斷縮小。這些數據有力地說明,軟體正版化工作的持續進行是推動我國軟體產業快速發展的強力引擎。

在看到我國軟體正版化工作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業界也注意到新時代軟體產業保護政策也面臨新的挑戰,特別是隨著網路新興技術的不斷發展,新的盜版方式層出不窮,給我國軟體產業帶來了新的威脅。如何依靠嚴格的保護政策,更有力地打擊盜版行為?如何擁抱人工智慧、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推動軟體產業實現高品質創新發展?11月25日,在第九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期間,由中國版權協會主辦、中國版權協會軟體工作委員會承辦、《版權理論與實務》雜誌社協辦的第二屆軟體正版化創新發展論壇在四川成都舉辦。來自行政主管機關、軟體企業的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軟體正版化工作的新情勢與新任務。

長效機制是推動軟體正版化工作的保障

「20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統一部署下,推進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各級版權行政管理部門以及各軟體企業,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特別是在工作中形成了一套長效工作機制,有效地提升了我國軟體正版率,推動了軟體產業實現了高品質發展。」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說。

「如果沒有長效機制,軟體正版化工作就會出現反彈。」閻曉宏表示。從2007年2月國家版權局、原資訊產業部等9部門建立“推進企業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到2012年為加強對軟體正版化工作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國務院批復成立由國家版權局等15個部門組成的推進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建立了推進政府機關和企業軟體正版化常態化工作機制,形成了各成員單位根據職責分工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部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在推進工作中,相繼頒布了資產管理、軟體採購等相關規定,也分別出台了產業管理的一系列文件,促使聯席會議機制不斷完善,形成長效機制與正版軟體保護社會共治的局面。

根據《國家版權局關於推進使用正版軟體工作部際聯席會議2022年核查軟體使用情況的通報》顯示,2022年國家版權局聘用第三方機構對政府機關、國有企業、金融機構等199家單位的66074台電腦軟體使用情況進行了核查,防毒軟體、作業系統軟體、辦公室軟體、工業軟體的正版率分別達到100%、99.5%、99.57%、99.99%。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悅在論壇上對此評價說:“這是非常值得我們自豪的成果,這既得益於政府的大力推動,也得益於廣大企業的積極參與。”

湖南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黃海在論壇上就地方開展軟體正版化工作情況介紹說,在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安排和國家版權局的關心指導下,湖南省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擔任組長的推進軟體正版化聯席會議。他說:「為進一步加強聯席會議機制建設,提高協同推進能力,湖南省將網信、教育、科技、市場監管、司法等部門納入其中,不斷拓展軟體正版化的工作面,目前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共17個。在省版權局主導組織下,我們抓機制建設,使軟體正版化工作開展始終有製度有依據有細則。此外,還抓重點環節和抓考核督查,將推進軟體正版化工作納入相關工作考核體系。」據黃海介紹,湖南省將推動使用正版軟體工作與保護軟體產業發展聯動起來,持續強化軟體版權保護,協同有關部門強化電腦作業系統預裝情況的巡查,出台了相關軟體的規範管理制度,不斷推動湖南省使用正版軟體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強化著作權保護推動軟體應用創新

軟體著作權涵蓋了對電腦軟體作品的財產權利和精神權利,它是對軟體開發者的辛勤勞動成果和創造性思維的保護,同時也為軟體產業的創新和發展提供了支持。在論壇上,來自我國部分國產軟體企業代表,就如何推動我國軟體產業健康發展話題分別發表了演講,自主創新、版權保護、乘正版化東風「出海」是他們探討的主要內容。

金山辦公軟體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裁肖玢發表了題為《技術立業正版引領智驅未來》的演講。她說,今年是金山公司成立35週年。金山軟體曾走過版權保護薄弱的10多年,也親歷了由於版權保護環境極大改善促使我國軟體產業取得豐碩成果的20年。金山軟體是軟體正版化的見證者,也是受益者。國產軟體的成就離不開軟體正版化,軟體正版化也一直在路上。蕭玢回憶,1988年,金山軟體創辦人求伯君開發了WPS1.0,成為全球較早的辦公室產品之一。但在當時,盜版軟體猖獗,曾一度使WPS面臨艱苦的市場競爭環境。2000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印發鼓勵軟體產業和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啟動軟體正版化工作,為企業帶來了強心劑和定心丸。她認為,良好的版權保護環境鼓勵企業堅持“技術立業”,也激勵企業持續投入研發。針對AIGC時代該如何加強軟體正版化,蕭玢建議,軟體企業需要不斷創新,因為產品需要創新,軟體正版化也需要創新。

目前,麒麟軟體自主研發的產品已廣泛應用於航太等產業領域,其中包括北斗衛星、天問一號、嫦娥5號等國重大戰略工程。麒麟軟體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濤在論壇上介紹,麒麟軟體作為中國版權協會的重要成員,一直致力於更深層參與軟體正版化推進工作。「軟體與資訊服務業已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軟體版權的保護事關軟體產業的健康發展。從短期看,正版化可以有力地保障軟體研發廠商的正當效益,是激發軟體產業活力的來源。從長期看,正版化能夠為國產軟體的自主創新和發展壯大提供更加有力的土壤,推進軟體正版化離不開企業的內功修煉。」黃濤說。

福昕軟體中國區總經理劉文化在論壇上發表了題為《國產軟體版權出海之路》的演講。他說:「如果沒有正版化的良好環境,國產軟體產業發展是不會有機會的。」福昕軟體一直致力於掌握自主智慧財產權,而且我們追求的目標是要做有全球競爭力的正版軟體。我們經過20年的「出海」跋涉,憑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PDF核心技術及高性價比的產品服務質量,已成為全球重要的國際化運營版式文檔解決方案提供廠商,不僅在亞洲、美洲、歐洲和大洋洲設有多家子公司,全球直接用戶數已超過6.4億,間接用戶數已達10億以上,遍及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個行業,也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國際軟體知名品牌。根據劉文化介紹,目前福昕軟體擁有900多名員工,其中500多人在國內以研發為主,200多人在海外搭起了較為成熟的營銷團隊,乘著軟體正版化的東風啟動高質量發展新篇。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