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示範區獲批籌建

20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示範區獲批籌建

2023-12-29 出處 / 國家知識產權局微信

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通知,確定了2023年新批准籌建的20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名單。 此次示範保護的地理標誌涵蓋食用農林產品及食品、中藥材和手工藝品等多個類別,具體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保護基礎良好。 20個示範區示範保護的產品獲得地理標誌保護均超過3年,使用地理標誌專用標誌的經營主體近800家,平均用標率達到77.8%。 二是經濟效益突出。 2022年,20個示範區的年度地理標誌產品直接產值達630億元,示範保護的瀏陽花炮、鳳凰單叢(樅)茶、潛江龍蝦等11個地理標誌產品年產值超10億元。 三是文化底蘊深厚。 示範保護的洞庭(山)碧螺春茶、雨花茶、牛欄山二鍋頭等7個地理標誌產品相關技藝被列入國家級或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文化傳承歷史悠久。 同時,示範區統籌資源配置,充分發揮地理標誌對區域特色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推動廣西融安、陝西橫山、西藏當雄、湖南桑植等地因地制宜,探索實施地理標誌賦能鄉村振興新路徑。

下一步,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遵循高標準建設、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原則,指導各示範區承擔單位落實主體責任,細化示範區建設工作方案,營造多方支援、協同保護的良好氛圍; 指導有關省級知識產權局加強示範區建設的政策解讀、業務指導、資金人才支持和跟蹤管理。 同時,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將聚焦嚴格地理標誌保護,突出新發展理念,加強對各示範區的監督管理,組織開展示範區中期評估、籌建驗收、動態調整和交流互鑒,總結宣傳典型經驗,打造新一批高品質地理標誌保護示範樣板,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