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商標品牌發展指數(TBDI-2023)

中國商標品牌發展指數(TBDI-2023)

2023-12-29 出處 / CTA 中華商標協會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品牌建設,做出「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重要指示,多次強調要「強化品牌意識」做強做大民族品牌」「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價值和綜合效益」。2023年4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致中國與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合作五十週年紀念暨宣傳週主場活動的賀信中指出,中國始終高度重視智慧財產權保護,深入實施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加強智慧財產權法治保障,完善智慧財產權管理體制,不斷強化智慧財產權全鏈條保護,持續優化創新環境與商業環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商標品牌建立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商標是品牌的法律載體和主要表現形式,是加強品牌法律保護、實現品牌市場價值、發揮品牌經濟和社會效益的基礎保障。中央高度重視商標品牌工作,2021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智慧財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提出「推廣商標品牌建設」「強化中國商標品牌及地理標誌產品全球推廣」等明確要求;《「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規劃》專案部署實施「商標品牌建設工程」;2022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進一步強調「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培育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加強智慧財產權法治保障」「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等要求,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賦予了商標品牌建立新的使命。近年來,國家知識產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商標品牌建設工作的策略規劃和重大部署,深入實施商標品牌策略。2023年,制定印發《「千企百城」商標品牌價值提升行動方案(2023-2025年)》,與工業及資訊化部等部門聯合印發《品質標準品牌賦值中小企業專項行動(2023-2025年)》,並在《商標法》修改草案中建議增加商標品牌建立相關內容,從法律和政策層面為全國商標品牌建設完善頂層設計。

為客觀評估全國商標品牌發展綜合水平,加強商標品牌建設工作政策指引和數據參考,2020年以來,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連續四年指導中華商標協會編制發布“中國商標品牌發展指數” (Trademark and Brand Development Index,簡稱TBDI),針對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商標品牌發展綜合水準進行指數評量。作為國內首個量化評測區域商標品牌整體發展水準和建立成效的指數化工具,「中國商標品牌發展指數(TBDI)」堅持採用公開、可測的客觀數據來建構優化指標體系,經過四年的探索改進,已初步具備量化表徵各地乃至全國商標品牌發展品質效益的功能。今年指數評鑑基本延續上一年度指標體系,進一步聚焦經濟高品質發展,將助力「千企百城」商標品牌價值提升行動等工作有序開展,為各級政府提供政策制定和績效評價的輔助工具,為各類主體進行商標品牌建置提供參考,為促進提升企業和區域商標品牌價值、推動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型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