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中國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鄂爾多斯控股集團總裁王臻: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打造品牌成長法治化營商環境

中國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鄂爾多斯控股集團總裁王臻: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打造品牌成長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4-03-07 出處 / 上海證券報

今年全國兩會,王臻將圍繞紡織行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品牌知識產權保護等提出建議。

王臻介紹,過去幾年,我國知識產權保護取得了顯著進展,但仍面臨智慧財產權保護環境較為複雜、執法力度有待加強、社會意識有待提高等挑戰。

王臻建議,應從五方面著手,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為中國品牌、中國名牌的持續成長創造激勵創新、公平競爭的法治化環境。

一是加大對商標侵權、商業秘密等違法行為打擊力度,完善品牌維權的爭端解決機制,加大互聯網領域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通過引入平臺評價機制,完善平臺治理、加重平臺的審核責任。

二是在完善智慧財產權註冊審查制度方面,對申請註冊在先的商標類智慧財產權予以嚴格保護,並鼓勵中國馳名商標進行同一商標的多元產業擴張應用,放大名牌效應。

三是針對商標類廣告語,明確其保護範圍和侵權行為的認定標準,確保品牌持有者能夠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四是加強對「商標淡化」的監督和打擊力度,全面嚴格落實懲罰性賠償制度,嚴厲制裁嚴重侵權行為,加快訴訟案件處理效率,讓故意侵權者付出更大代價。 用科技和數位化賦能品牌企業進行源頭打擊,提升侵權打擊效力。

五是發揮專業協會的作用,建議在協會層面建立爭議調解機制。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