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加速完善數位著作權保護法律框架

加速完善數位著作權保護法律框架

2024-03-12 出處 / 蘇墨/工人日報

隨著數位經濟與版權產業日益融合,以ChatGPT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慧大模型的快速發展為版權保護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年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聚焦這個新議題,帶來建議提案,呼籲加強對數位版權的保護,完善法律框架,盡快推出人工智慧領域版權保護暫行辦法。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演員劉玉婉委員建議,人工智慧開發者、提供者和經營者應切實承擔內容審核、日常管理職責,對侵權內容及時採取下架等措施,同時對人工智慧生成內容提供必要的提示。

「希望盡快出台人工智慧領域著作權保護的暫行辦法,明確人工智慧開發與應用過程中相關主體的權利義務,從而增強中國音樂市場的世界競爭力。」劉玉婉委員說。

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中國網路文學閱讀市場規模達404.3億元。但隨著網路產品技術與服務模式的快速演進,新型的網路文學盜版侵權模式層出不窮,並逐漸建構起產業鏈條,致使網路文學盜版市場呈現產業化和規模化的趨勢。

知乎CEO週源委員表示,這種盜版侵權行為嚴重擾亂了市場秩序,對產業的健康發展造成了深遠影響。他建議,完善數位版權保護的法律架構並加強執行力度,明確界定盜版侵權行為的法律定義與範疇;推動數位版權保護的技術創新與應用,加速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的應用步伐。

「在新媒體環境下,盜版技術更加先進,盜版管道更加多元,盜版品種越來越多,甚至有規模化發展的現象。」作為一線從業者,中南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編輯戴茵代表建議,在法律層面上標本兼治,保護智慧財產權,為出版企業的健康永續發展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鼓勵和支持平台打擊盜版,對於正規店鋪採取白名單制度,對違規店舖採取嚴厲管理措施。

促進數位經濟的高品質發展,版權保護是一個無法迴避的關鍵問題。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邱華棟委員建議,加速落實人工智慧領域版權保護主體責任,建構行政主管部門、人民團體、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產業協會以及司法機關和檢察機關等多主體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體系。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