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蘋果Siri侵權案拉鋸8年5次判決,或面臨巨額賠償

蘋果Siri侵權案拉鋸8年5次判決,或面臨巨額賠償

2020-07-27 出處 / 資料來源:中國經營網

持續近8年後,國內一樁涉及美國蘋果公司的專利權知名“公案”塵埃落定。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最高院”)作出判決,宣告上海智臻智慧型網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智臻科技”)旗下的小i機器人(14.770, 0.48, 3.36%)專利權有效,推翻了之前二審關於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提出的專利無效申請裁定。
這也意味著,這一跨越時長近8年、備受業界關注的訴訟正式告結。2012年6月,以蘋果公司推出的智慧語音助手Siri侵權為由,智臻科技首度向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但隨後蘋果公司提出“專利無效”,令訴訟焦點轉向對於專利有效性的判定,從而將該案拖入至一場漫長的拉鋸戰。
對於最新判決結果,智臻科技方面向記者回應稱,這表明小i機器人的專利權有效性已得到確認,在這一前提下,針對蘋果的侵權行為,智臻科技將依法維權,重啟侵權案訴訟流程,或要求蘋果終止侵權並給予賠償。“我們不排除前往美國,提起對Siri專利的無效宣告請求。”智臻科技方面向記者表示。
同時,記者也就此聯繫了本案的另一當事方——蘋果電腦(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截至發稿,對方暫未給出回應。
在小i機器人創始人袁輝看來,認定專利有效的裁決對智臻科技具有重要意義。“這是中國企業面對美國巨頭贏得專利權益的一次巨大勝利。小i機器人為保護智慧財產權抗爭了8年,終於證明了中國公司的實力。”袁輝表示。
在法律層面上,上海某律師對本案點評稱,該案從專利無效宣告階段開始,就引起了廣泛關注,再審判決糾正了二審的錯誤,同時厘清了專利領域眾多法律問題,提出司法裁判標準,具有廣泛的指導意義。而在獲得專利有效性的確認裁決後,智臻科技也向記者確認了重啟維權的意圖。“我們隨後就會重啟侵權案訴訟流程,要求蘋果終止侵權並給予賠償。”丁辰向記者透露,下一步的起訴計畫已在籌備中,很快就會推進,而起訴地計畫在上海。
同時,智臻科技方面向記者表示,重啟申訴涉及的具體賠償金額還在估算中,但會以業界常用的授權費公式——搭載Siri的設備數與每台設備應付專利費的乘積計算。據記者獲悉,過去9年間,蘋果銷售的iPhone手機達14億台,加上各種其他終端設備,如果未來敗訴,蘋果或許需要支付一筆不菲的侵權費用。
此外,對於未來在美起訴蘋果的可行性,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智慧財產權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雷認為,雖然專利權具有地域性特徵,但如果小i機器人在中國的專利申請時間更早,可以作為Siri破壞前者新穎性和創造性的“證據”使用。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