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福建省首家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揭牌成立

福建省首家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揭牌成立

2020-12-02 出處 / 人民網福州

12月1日,福州市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在鼓樓區檢察院正式揭牌成立,系福建省首家知識產權檢察辦公室。

據介紹,該辦將負責福州地區侵犯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的審查起訴和訴訟監督,辦理鼓樓轄區涉智慧財產權民事、行政申請監督案件和智慧財產權領域公益訴訟案件;建立智慧財產權專業檢察官聯席會議機制,探索適合智慧財產權辦案的取證方式,推進侵犯智慧財產權刑事案件權利人訴訟權利義務告知;聯合智慧財產權行政管理部門建立涉智慧財產權聯席會議、資訊共用、案件移送等機制,會同高校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中疑難複雜問題的研究;提供與企業有關的智慧財產權個案或類案事實認定及法律適用諮詢、指導,智慧財產權法律風險評估等服務,説明企業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內部機制等。

福州市是首批“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城市”,從2010年起,福州市侵犯智慧財產權類刑事案件統一由鼓樓區檢察院辦理。針對智慧財產權領域案件複雜、跨區縣辦案難度大的特點,鼓樓區檢察院先後成立了亮劍小組和檢察官辦案組,選任一批高學歷、業務強、經驗豐富的檢察人員負責此類案件,隨後,該院又增設了第六檢察部專門負責辦理智慧財產權領域案件。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