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湖南:依法重點打擊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

湖南:依法重點打擊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

2020-11-03 出處 / 資料來源:中國品質報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對湖南某國際智慧財產權服務公司無資質開展專利代理業務的行為進行了處罰,這既是自今年5月開展“藍天”行動重點打擊無資質專利代理行為的典型案例,也是《專利代理條例》修改實施以來,湖南查處的第一個案例。
今年7月,湖南省市場監管局收到國家知識產權局關於湖南某國際智慧財產權服務公司涉嫌無資質開展專利代理業務的相關線索,經指派長沙市市場監管局初步核查,發現其涉嫌存在違法行為。7月16日,湖南省市場監管局對該案進行了立案調查。
經調查證實,湖南某國際智慧財產權服務公司未取得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證,負責專利代理業務工作的員工周某在未取得專利代理師資格證的情況下,從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期間與43家企業簽訂了專利代理申請服務合同,並代理申請了126個專利,共取得專利代理服務費收入317100元,獲取違法所得28326元。湖南省市場監管局責令該公司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一倍罰款,合計罰沒款56652元。據悉,該公司在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後在規定的時限內繳納了罰款。
“考慮到修訂後的《專利代理條例》《專利代理管理辦法》實施時間不長,且該企業積極配合調查,經稽查局、知識產權局和法規處共同審理,決定以處罰與教育相結合。”據執法人員介紹,原《專利代理條例》雖對專利代理機構和人員提出了相關要求,但法律責任方面,僅作警告處罰。從2019年3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修訂《專利代理條例》,以及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的《專利代理管理辦法》,明確任何單位、個人未經許可,不得代理專利申請和宣告專利權無效等業務,違者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根據這一條款,監管部門能更好地規範專利代理機構,而作為執法部門,也具有更強的可操作性。該案件的成功查處,不僅對整治專利代理服務行業亂象起著震攝作用,對規範專利代理服務行業的健康發展也有著重要的引領作用。
專利代理工作是整個專利工作體系中不可忽視的一環,對推動專利制度的建設和發展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湖南省知識產權資訊服務中心資料顯示,隨著高新技術企業的迅速發展,專利申請量迅速上升,到2019年底,湖南省專利申請量為10.6113萬件。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長沙代辦處瞭解到,截至2020年9月,湖南省依法設立的專利代理機構有124家,取得了專利代理資格證的人員有1300余人,且只有不到1/3的人員在專利代理行業執業,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專利申請量。該代辦處負責人介紹,湖南省有資質的專利代理機構普遍存在規模偏小、發展速度緩慢,使得一些能力水準有限、沒有執業標準的非正規代理機構、甚至是個體工商戶能夠低價簽訂代理合同,造成專利後續管理缺失,讓部分申請人蒙受損失,嚴重擾亂專利了代理服務行業秩序。
湖南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專利代理機構是獨立的市場主體,作為監管部門,一方面要通過加強對申請人和代理機構資質的把關,從源頭加強對非專利代理機構代理申請專利行為的控制。同時,增強執法辦案協同能力和查處力度,更好地規範專利代理市場秩序。另一方面,加強行業間的溝通交流,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組織行業交流,學習借鑒國內外代理機構管理的先進經驗,建立完善財務管理制度、執業考核制度、獎懲制度等各項規章制度。市場監管各部門之間也要加強的溝通和協調,定期進行執法整頓,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