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新司法解釋實施後,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首例侵害專利權訴前禁令!

新司法解釋實施後,廣州知識產權法院首例侵害專利權訴前禁令!

2020-11-03 出處 / 資料來源:華進知識產權

日前,廣州三雅摩托車有限公司(下稱三雅公司)因發現重慶瀛嘉機車有限公司(下稱瀛嘉公司)擬經大鵬海關出口摩洛哥的420台摩托車產品涉嫌侵害三雅公司外觀設計專利權,遂請求深圳海關予以暫扣,自扣留之日起20個工作日如未收到人民法院協助扣押通知的,該批產品將予放行,一旦流入摩洛哥市場,可能對三雅公司市場份額造成嚴重衝擊。
因此,三雅公司於10月28日向#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提出訴前行為保全申請,要求責令瀛嘉公司、佛山市南海區中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中摩公司)立即停止出口420台型號為F50的侵權摩托車產品。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經審查認為,三雅公司專利權穩定性較高,涉嫌侵權產品侵權可能性較大,且該批產品一旦流入國外市場,權利人難以控制其去向,通過訴前禁令停止該批產品出口,具有緊迫性和必要性。
據此,廣州知識產權法院依法作出裁定,責令兩被申請人立即停止出口已被深圳海關扣留的型號為F50的侵權摩托車產品。
該案中,瀛嘉公司未到庭接受詢問,亦未陳述或舉證證明其可能因執行行為保全措施所遭受的損失,三雅公司在其請求範圍內提供了173萬元人民幣的保單擔保。廣州知識產權法院認為,上述擔保已經初步符合該案要求。在該裁定執行過程中,如有證據證明瀛嘉公司、中摩公司因停止涉案行為造成更大損失的,將責令申請人三雅公司追加相應的擔保,不追加擔保的,將解除保全。
這是2019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查知識產權糾紛行為保全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施行以來,該院作出的首例專利訴前禁令,是積極穩妥推動司法解釋適用的生動範例,也是該院首次與海關聯動配合實施訴前行為保全。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在受理申請後的48小時內完成了對申請的審查、通知、詢問、合議、印發裁定以及函送海關配合查扣的全部流程,當事人對該院的公正高效讚歎不已。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