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02-2018年間美國AI專利申請量成長超過100%

2002-2018年間美國AI專利申請量成長超過100%

2020-11-13 出處 / 如內文所載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發布追蹤美國AI專利擴散情形的新報告。根據該報告,在2002年到2018年間,USPTO每年受理的AI發明專利申請量,成長超過一倍,從2002年的30,000件成長到2018年的60,000件以上。

伴隨AI相關專利申請量呈現倍數成長,在跨各種技術類別、擁有專利的個別發明人、各種組織和地理區域,呈現前所未見的成長及廣泛分布情形,證明了AI對所有尋求智慧財產權保護者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表示:當AI逐漸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高興看到USPTO受理的AI專利申請案迅速成長,值得肯定的是USPTO能迅速調適這樣的成長,並支持美國專利申請人利用新科技改善全球人民的生活。

USPTO局長安德烈·伊安庫(Andrei Iancu)表示:AI已逐漸深植於美國民眾的日常生活中,這個趨勢也因為AI的語音識別系統迅速整合至手機、自動化設備、衛星、搜尋引擎等產品而加速發展。報告中顯示,AI的發展是一個長期趨勢,且每年都在加速中。揭開AI的潛能,將給美國未來的經濟成長及繁榮提供基礎,USPTO未來將持續促進與其專利審查團隊及其他精通於AI技術的專業人士合作。

該報告的作者們自行開發AI演算法,研究1976年至2018年間所有公開的美國專利申請案。他們發現,在1976年,含AI的專利僅占各技術類別約9%,而到2018年,含AI的專利分散到超過42%的技術類別。雖然所有與AI相關的技術類別都出現成長,但成長最大的兩個類別是「規劃與控制(planning and control)」和「知識處理(knowledge processing)」。

在此期間,擁有AI專利的個別發明人的數量,也從1976年的1%急遽增加到2018年25%。企業組織申請的專利,也有類似的成長,前30大AI公司多數在資通訊技術領域。以1976年至2018年間專利核准數量計,擁有專利數量的前五大美國公司是IBM、微軟、谷歌、惠普和英特爾。

在1976年至2000年間,擁有AI專利的發明人經常是集中在大城市和科技中心,但該報告顯示,從2000年起至2018年,擁有AI專利的發明人明顯地擴散分布至美國的其他地區,特別是在中西部地區顯著成長。

USPTO局長表示,AI可能會大幅擴大美國的發明家群體,我們已經進入一個重視發明、創業精神及科技發展的新紀元,當務之急是對下一代美國人加強STEM 科目(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和創新技能的培訓,才能讓他們成為AI科技革命的一分子。

資料來源:智慧財產局

詳閱資料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