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2020/7/29「美國專利適格性審查暨從高通案省思與產業標準相關專利授權訴訟實務研討會」

2020/7/29「美國專利適格性審查暨從高通案省思與產業標準相關專利授權訴訟實務研討會」

2020-07-29 出處 / 工業總會-智慧財產委員會

2019 年 1 月 7 日,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發布新修訂之專利標的適格性審查指南(2019 Revised Patent Subject Matter Eligibility Guidance)。該份指南中不諱言的指出,自最高法院作出 Alice 案(Alice Corp. Pty. Ltd. v. CLS Bank Int’l, 573 U.S. 208,217–18 (2014))判決以來,正確、一致地使用 Alice/Mayo 標準是有困難的,並且對專利法此一領域增添不確定性。確實,有時即使是相似的專利標的,在不同案件中抽象與否的認定有不一致的情況,這使得專利標的適格性審查窒礙難行,且無法預測,讓申請人及審查委員皆倍感困擾。因此,本修訂指南的最大目標就是提升審查的一致性與可預測性。
USPTO 於 2019 年 10 月再度修訂專利適格性審查指南,並未大幅變動其於年初公布的審查架構,而是著重在進一步闡明審查委員應如何就專利適格性進行審查。此次更新的五大重點為:

(1)如何評斷一申請專利範圍是否「引述」法定例外事項;
(2)2019 專利適格性審查指南所列舉的抽象概念群組再進化;
(3)如何評斷一法定例外事項是否整合至實際的應用;
(4)審查委員就專利適格性駁回的釋明責任;及
(5)依循 2019 專利適格性審查指南版本下,促進申請人與審查委員的合作。
2019 年 1 月與 10 月的兩份指南更新,對美國專利申請從業人士均為重要的參參考資料,可以對 USPTO 的審查流程,以及專利適格性將如何審查有更清楚的認識。本次研討會,我們將以實務應用為出發點分析 USPTO 的審查指南,並從近期指標性的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案件,一窺專利適格性法制的發展趨勢。

活動一隅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