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長沙獲批創建全國版權示範城市

長沙獲批創建全國版權示範城市

2021-01-19 出處 / 金台資訊 記者:匡春林

 

國家版權局正式下文,批復同意長沙市創建全國版權示範城市。至此,長沙順利獲批成為全國第5家版權示範城市創建市,也是中部六省唯一一家省會城市創建市。

長沙是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彙集電視湘軍、出版湘軍、文學湘軍與動漫湘軍等一批在版權界非常知名的產業品牌,逐步形成相當規模的版權產業。近年來,市委、市政府圍繞智慧財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先後出臺6個支持版權產業創新發展的政策檔。市區設有3個作品登記點,開發了網上申報系統,實現網上辦、一次辦的要求。作品登記“十三五”初期不足2000件,到2020年超過1萬件,是“十三五”初期的5倍,發放著作權登記補助資金262.1122萬元。以培育版權優勢企業為抓手,積極開展示範創建活動,自2012年以來共培育企業43家,培育了中廣天擇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和天心文化(廣告)產業園等一批全國版權示範單位和全國版權示範園區。成立了馬欄山版權服務中心,設作品登記視窗、作品展示廳,建設“優版權”服務平臺,並將區塊鏈技術運用於該平臺。

將來,長沙將在提高版權創造品質上發力,培育一批重點版權產業集群和知名版權產品,在電視湘軍、出版湘軍、動漫湘軍、機械製造、人工智慧、煙花鞭炮等主導產業和特色企業形成一批高價值作品和核心版權;在增強版權運用能力上提效,到“十四五”末,全市版權產業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超過7%,建成具有長沙特色的版權產業“三集群,一基地”;在優化版權保護環境上從嚴,持續鞏固“劍網行動”治理成果;在提升版權服務水準上爭優,出臺一系列鼓勵和扶持版權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