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陸智財權服務網-菲律賓智慧財產權局針對1000多件智慧財產權申請啟動快速審查程序

菲律賓智慧財產權局針對1000多件智慧財產權申請啟動快速審查程序

2021-01-20 出處 / 中國保護知識產權網

 

菲律賓智慧財產權局(IPOPHL)與菲律賓貿易和工業部(DTI)以及科學技術部(DOST)簽署了一份協議備忘錄,旨在促進菲律賓政府加大在研發領域的投資並以此進一步提升全社會的創新氛圍。

根據一個由DOST牽頭組織的、主題為“科學與技術超級高速路(Science and Technology Superhighway)”的專案,IPOPHL需要通過其現有的快速審查通道或者是其他可用於快速提供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模式來處理高達1050件已獲得DOST資助的申請。

IPOPHL的局長羅偉爾.巴爾巴(Rowel S. Barba)在上述協定備忘錄的視頻簽署儀式上表示:“毫無疑問,這個超級高速路項目將會成為全國創新成果產出的加速器。”

他還補充道:“更加快速的審查程式將會給予那些正在全球範圍內參與殘酷競爭的菲律賓創新者、創造者以及企業以一定的優勢,而這種優勢主要就是體現在速度上面。”

按照既定的要求,有400件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將有機會參與到IPOPHL的“五天之內的工業品外觀設計(ID in Five Days)”專案中。而且,所有滿足相關檔和形式要求的申請人都可以向IPOPHL提出這一請求。此外,還有400件的實用新型申請可以按照IPOPHL的“兩個月內的實用新型(UM in Two Months)”項目來進行審查。

要知道,IPOPHL在2019年完成一件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的審查工作平均需要6個月的時間,而完成一件實用新型申請的審查工作則平均要花上10個月的時間。因此,上述快速審查專案真是幫助申請人節省下了大量的時間。

此外,有150件專利申請可以請求提早公開(early publication)並迅速接受實質審查。而與此同時,IPOPHL還會對100件商標進行快速處理,以實現其進一步縮短審查時間的整體目標。

DOST的主要負責人福爾納托.德拉.佩尼亞(Fortunato T. dela Peña)認為該項目將會激勵、鼓勵以及支持更多的研究人員、創新者、投資者以及市場逐步提升菲律賓在《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

福爾納托.德拉.佩尼亞表示:“這真的是我的夢想,通過開展智慧財產權註冊工作來不斷提升排名。”

從2020年的《全球指數報告》來看,菲律賓在實用新型申請排行榜中的排名從此前的第15名躍升至第8名,而這也是該國在2020年整體排名中出現較大進步的最主要因素。

除了實用新型以外,另一個可喜變化就是菲律賓在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排行榜中的排名從此前的第71位一下提升了38個位次,排在了第33名。同時,在按照來源地進行排列的專利申請排行榜中,菲律賓也上升了1個位次,目前位列第81位。

對此,福爾納托.德拉.佩尼亞講道:“我們需要鼓勵我們的創新者和初創企業要真正重視起來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工作,特別是在疫情爆發已影響到未來技術發展方向的情況下。因此,針對這種需求,這個超級高速路項目是一個非常及時的應對措施。”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智財權發展與
新知讓您完整掌握最新消息、國際動態